English


提升投资者幸福指数,关键在于消除“割韭菜”

2018-06-05 17:4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6-05 17:41:23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盘和林

  近日,证监会党务委员、副主席阎庆民在上海专门召开的投资者座谈会上听取了众多投资者的意见,指出要将投资者的建议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不断提升投资者幸福指数。

  我国证券市场发展到今天,虽仍存在着种种投机行为,但总体趋于理性,投资者心态也在逐渐转变,这与我国对于证券市场监管水平的提高,对投资者相关知识的教育密不可分。但是,在总是被“割韭菜”的资本市场中,保护投资者利益,提升投资者幸福感的道路依然任重道远。

  “割韭菜”是指股市中一部分炒股的人亏本离场,新生力量又加入股市,就像韭菜一样,割一茬很快又长一茬。要提升投资者幸福感,必须让投资者获得合理的投资收益。消除“割韭菜”无外乎两个方面,一是提高监管水平,让资本市场更加成熟;二是投资者自身素养提升,这需要双管齐下。

  提高监管水平,主要是消除资本市场“割韭菜”的环境。目前来看,我国资本市场信息披露机制不完善、违法行为没有得到根本性扭转,是导致投资者幸福感不高的主要原因。

  首先,保证市场上的公平竞争,投资者们才会更偏向于从正当的渠道获利。监管部门需要继续完善市场交易行为监管,加强对有关利益主体的审查,减少内部交易现象,维护市场正常交易秩序,让一切交易行为都可保留、追溯,接受社会的监督。

  其次,促进市场透明,完善信息披露机制。我国如今在大力推动核准制向注册制转变,而注册制的核心就是信息透明,让市场上的所有参与者都能够平等地获得所需信息。投资者在一个开放、公平的市场中,更便于做出各自的理性最优选择,这也是提升投资者幸福指数的重要一步。

  最后,监管部门应该转换监管理念,更多地倾听投资者的建议,将保护投资者利益放到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上市公司要依赖投资者完成融资,证券市场效率也取决于投资者,如果投资者的权益无法得到保障,因他人违法行为所造成的损失无法获得赔偿,那么其投资积极性将会被严重挫伤。法律制定中也应更多地突出民事责任,使实体法律与程序法协调一致,切实保障受害者得到法律的救济,而违法者受到应有的制裁。

  而从投资者自身来看,部分人投资素养较低,容易盲从,过于注重短期收益,是被“割韭菜”的重要原因之一。投资者应该积极参与政府及相关机构组织的培训,了解证券市场有关信息,努力学习资产组合理论、理解价值理论,合理分散风险,在众多投资品中找到最优选择,从而获取利润,提升自身幸福感。同时,还应转变自身观念,不要太过在意短期的波动。散户过于注重短期投机性投资行为的收益,就可能忽略了寻找被低估的证券产品进行长期价值投资。而且,市场过度在意短期波动,很容易造成股价波动频繁,风险增大,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出现大面积的践踏情况,这种痛苦最终还是要让投资者买单。

  其实,分析一个投资者能否获得幸福感,可以用经济学上的效用理论来解释。投资者需要分析自身究竟是激进型还是保守型,内心可以为自己规划一个模糊的投资效用函数。每一次投资行为都能为自己带来效用的增加,而通过对行为进行调整,使之更加契合自身的投资效用函数,结合自己的资金成本线,就可以找到最优的投资组合,这样可以做出效用最大化的选择,有利于投资者从中获得更多的幸福感。(盘和林)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