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租车注册顺风车如何通过不能成疑

2018-06-05 17:4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6-05 17:42:09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堂吉伟德

  近日,北京市民杜先生驾车在京哈高速辅路被一辆滴滴顺风车追尾。出乎杜先生意料的是,这辆在滴滴平台注册的顺风车竟然是司机租来的。根据北京市交通委的规定和滴滴顺风车的规则,租赁车辆不能注册顺风车。滴滴客服和司机证实,这辆汽车确实在滴滴平台注册,并有接单记录。至于车辆是如何通过注册审核的,司机不肯透露具体情况,滴滴客服则表示不清楚。

  租赁的车辆不能注册为顺风车,涉及到责任主体的归属和风险担负。“租来的顺风车”参与营运后,出现了安全事故由谁来承担,是驾驶人员还是平台方,抑或是车辆的产权拥有者租赁公司?事实上,按照谁拥有谁承担的原则,事故责任本应由租赁公司所负担,不过租赁时的合同要约是“自我驾驶”,而非“营运盈利”。使用的性质上发生了改变,违背了双方的合同约定,车辆投保公司没有理由承担赔偿责任,安全风险和事故责任就只能由驾驶人员自己承担。

  按理说,有政策的排他性要求,也有内部的审核机制,何以行驶证上清楚标注“某某租赁公司”的车辆就轻易通过了注册审批,究竟是注册人提供了虚假的信息,还是平台方没有履行审核义务?无论是哪种情况,都足以说明平台方在审核管理上存在漏洞。未能真正把好前置关口,做到注册车辆信息的真实准确,平台方不能用“不清楚”来为自己开脱,更不能以自己是“第三方”而置身事外。

  租赁车辆注册顺风车,恰是整个行业乱象的浓缩。媒体盘点的网约车十大乱象中,不乏网约车乘车安全隐患、用户信息泄露、网约车不正当竞争、黑车马甲车不符合运营标准车辆频现等突出问题。有消费者曾预约过一辆“京D”牌照车,而实际到达的却是“冀D”车,向司机询问“人车不符”问题,司机称只需600元可完成操作。

  这辆租来的顺风车是否利用了虚假注册的地下产业链,还有待于调查后得出结论。不过,当事人的讳莫如深,平台客服的含糊不清,不得不让人心生疑虑。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驾龄不够、超龄车、异地车改本地牌、账号解禁、二次验证、有前科,甚至没有驾驶证也能注册等等网约车问题,正是借助“付费操作”的地下产业链才得以实现。在此过程中,本应承担把关责任并履行审核机制的平台方,有难以推卸的责任。

  要真正让平台方切实履行责任并做到规范化操作,不能靠其自觉,而应加强督促与约束,实行“责任连带”。简单来说,平台方作为第三方,对在平台注册并接受派单业务的网约车,理应承担管理和风险连带责任,并对造成的各类事故和损害优先承担赔付责任。如此,其才会有从严管理的高度自觉,而不会以第三方的定位置身事外,及至为了粗放化的发展而与地下产业链保持默契。

  网约车行业要健康发展,粗放化发展的模式难以为继,必须正视既有的各种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给予精准解决。平台方、营运者和监管方各方参与、各负其责并整体联动,才能实现整个行业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和合理化。(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