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让消费品测评成为反智的消费误导

2018-06-05 17:4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6-05 17:43:19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然玉

  日前,有网友在挑选防晒衣时参考了一家第三方消费品测评网站,却发现该网站推荐的一款产品曾被曝光虚标防晒指数。近些年,国内涌现出多家第三方测评平台,通过对产品测试评级,在质量、价格、服务等方面为消费者提供购物决策的参考。但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第三方消费品测评机构或个人鱼龙混杂,反而让消费者不知所措。业内人士指出,民间消费品测评机构通过自立标准,给商品做评级、认证或推荐,是最容易变现的模式。

  各式第三方测评机构的勃兴,业已成为成熟商业社会的独特风景。只不过,泥沙俱下之下,类似机构的专业性、可信度,似乎正遭遇越来越多的质疑。同一款商品,不同的测评机构竟能给出完全迥异的榜单;即便是曾被曝光、劣迹斑斑的问题产品,也能堂而皇之地得到高分、获得推荐……种种现象都表明,以商业化变现为目的的所谓第三方消费测评机构,终究难以逃脱市场的利益羁绊,甚至反倒会因“信息误导”而为某些恶行推波助澜。

  大致梳理下来不难发现,时下绝大部分的第三方消费品测评机构实则都是“草莽出身”,并无深厚的专业背景作为支撑。很多评测机构自诞生伊始,就将吸引流量、做大信息流当成策略重心,以赚取广告、推广费用作为赚钱路径。而这,与传统意义上的公共质检机构或者高校测量实验室等,存在显著差异。鉴于这种鲜明而强烈的“预设立场”,此类机构的独立性和客观性,很难不让人怀疑。

  诚如媒体所报道的,如今第三方消费品测评的测试方法并无统一标准,相关民间机构往往是自定标准、各自赋义、各说各话。实际操作中,少数测评机构挂靠专业实验室,以有偿合作的方式购买“测评服务”和“测评报告”。这一模式,很容易陷入“付费者定制测评”的陷阱。与之相较,另一种流行的测评模式则是通过“公众测评团”或“个体测评员”的使用体验来对商品评价——而考虑到参与样本的有限性以及主观判断的模糊性,此类测评手法显然也不算科学。

  理解第三方消费品测评的玩法,近些年来红极一时的手机评测可谓是绝佳案例。每每有新品发布,各机构便会迅速推出所谓的开箱上手评测。在简单的使用体验和性能跑分之后,测评机构通常都会给出一番煞有介事、用词夸张而态度鲜明的结论。但越来越多的信息在表明,众多简单粗糙的所谓评测,正沦为手机厂商自我营销、打压对手的惯用手段。就此而言,一些测评机构早已化作商品产业链的内在一环,而不是超脱其外的观察者、监督者。

  应该说,直至今日,国内市场的第三方消费品评测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其既没有找到体面的盈利模式,也没有必要的专业化实力作为业务支撑,更没有在长久的优胜劣汰中实现信誉的累积。在快赚钱、赚快钱的行业文化内,第三方消费品测评距离成为可靠的消费决策参考,还有很长一段距离。(然玉)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