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禁售违规电动车是链条治理中的关键之举

2018-06-06 14:2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6-06 14:23:54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堂吉伟德

  近日,北京市全面启动违规销售电动车专项治理行动,全市禁售违规电动车。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电动摩托车、电动三轮、四轮车、老年代步车均在禁售之列,从7月份开始,对仍在违规销售电动车的商户,工商部门将依法严厉查处,情节严重的将被吊销营业执照。

  电动车因为经济快捷等优势,日渐受到大众青睐,成为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优选工具。但随着城市违规电动车数量的不断增加,以及电动车乱停乱放、超速行驶、酒后驾驶、擅闯红灯等问题突出,其直接和间接造成的交通事故也日益增多。如,2017年调查显示,安徽合肥有6成以上的交通事故由电动车违规造成,湖北武汉有4成交通事故由电动车乱穿所致,江苏常州的涉电瓶事故中,7成由电动车自身所引发……北京市交管部门统计数据显示,仅2015年,北京就发生涉及电动二轮车事故3.1万余起,死亡113人,伤2.1万余人。

  电动车事故频发,和缺乏法律约束、管控机制不无关系,部分违规的电动三轮、四轮车和老年代步车还非法从事营运,但由于涉及群体众多而使部分电动车主人形成“法不责众”的心理,末端治理的任务尤为艰巨。

  违规电动车治理的难度在于,一是缺乏法律法规支撑,即目前还处于无法可依的尴尬。我国尚没有一部专门针对非机动车具体规定的交通安全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仅有一个条款涉及非机动车驾驶员的处罚,规定“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扣留其非机动车”。二是电动车治理面临的对象多为弱势群体,治理手段单一而弱化,这导致违法成本低而执法成本高,治理的效率极为低效。有样本统计,一个民警对违规和违章电动车的处罚,达到沟通教育目的处罚,平均需要费时25分钟左右,而机动车只需要5分钟。

  执法者最大的困惑在于,电动车属于非机动车,除了教育和违章罚款外,几乎没有其他更为有效的处罚和惩戒措施。时下在很多城市,超标和违规电动车体量庞大,罚款和没收都涉及数量巨大的受众,“一刀切”所形成的治理成本和压力,既给治理者带来了极大的稳定挑战,又带来了巨大的财政负担。电动车末端治理尤为困难。

  因此,要想遏制电动车尴尬的现状继续蔓延,实施源头控制和前端约束方可事半功倍。要从根本上治理违规电动车,还得从禁产和禁售入手。

  禁售违规电动车是链条治理中的重要一环,若再辅以禁止生产的整体联动,末端的禁行才能达到“锦上添花”的效果。此是现实教训的总结,也是治理经验的借鉴,对于其他行业的治理和乱象的整治,同样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