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考作文里的大时代与小人生

2018-06-08 16:3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6-08 16:31:32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邓海建

  最近,新浪教育发起“00后的高考谁做主?”的问卷调查 ,共计回收有效问卷2万余份。叫人唏嘘的是,超过半数受访者并不认同“高考改变命运”的说法,他们认为,高考只是一种经历,不必上升到“改变命运”的高度。那么,高考作文为何还是叫人念念不忘、且在每个人心中“必有回响”?

  这大概无非三个原因:一则,中国人讲究耕读传家,自古就知道“少小须勤学,文章可立身”的规训;二则,在高考考题里,作文大概是最容易安放诗意灵魂的地方,教育的价值与走向,乃至这个社会的温度与维度,都能在高考作文题目间窥见一斑;再说,年年高考作文的猜题或押宝,各有各的市场,猜中的还要明年继续贩卖,未中的也能扯个子丑寅卯,作文题里存续着一种利益链。

  其实,每年的作文题目虽然千变万化,但始终绕不过三种类型:要么是紧跟时代,比如北京卷的“新时代新青年”,比如天津卷的“国之重器”等,紧扣这个时代的脉搏,题目背后是大写的家国情怀;要么是敬畏母语,比如江苏卷的“生活处处有语言”,比如全国卷的“写封信给2035年18岁的人读”等,回归汉语文化本身,以语言文字的纯粹之美、诗意之力,发掘母语对于考生的价值引领意义;要么是哲理思辨,比如上海卷的探讨“被需要”的价值,比如浙江卷的“人生新起点”等,皆需要站在基本哲学思辨的视角,去反刍芳华青春中的点滴感悟,这种反思与顿悟,在于启蒙人生的理性之路、奋斗之向。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中国人讲究“文以载道”“文如其人”。于此观之,高考作文其实都指向思维本身,在高考作文中读懂国家与社会的变化,在高考作文中坚守价值与信仰的方向,从而成就为一个理性的人,一个懂得欣赏母语之美的人,一个心胸豁达眼界高远的人——这,大概才是我们热议高考作文的终极意义所在。

  至于成年人写同题作文,大概就是以高考作文为思考契机,借机来叩问自己。不过,让繁忙工作中的人们停下来去想一想,大概也是高考作文带来的最大裨益吧。(邓海建)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