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彩蛋”没放就清场,影院被投诉并不冤

2018-06-08 16:3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6-08 16:33:37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杨玉龙

  电影正片结束,字幕没有播完工作人员就开始清场,请还在等着片尾“彩蛋”的观众离开,这是否侵害消费者权益?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处理了这样一起消费者投诉,认定“彩蛋”、字幕属于电影的一部分,电影院没放完电影就请观众离场,消费者有权退票。据此,投诉者王先生被返回两张电影票款计61.5元。

  电影“彩蛋”源自西方复活节找彩蛋的游戏,寓意为“惊喜”(Surprise)。近年来电影制片方常在电影中加入一些趣味情节,或在电影字幕后放一段为电影续集埋下伏笔的片段。一定意义上,“彩蛋”有补充剧情、致敬有关人物等作用,同样是电影一部分。

  然而,消费者看片尾“彩蛋”的权利却被影院剥夺了。观众到影院看电影,事前知道字幕后有“彩蛋”,但正片播完后电影院工作人员就进来清场,最后连屏幕都黑了。虽然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受理了消费者投诉,经执法人员介入后,影院返还消费者两张电影票的票款,但这样着急清场的服务态度,仍让人觉得心里不舒服。

  从法律层面来看,诚如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所言,影院卖票是以预收款方式提供播放电影的服务,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53条,没有完整播放电影属违约行为,应按照消费者要求履行约定或退回预付款。可见,片尾“彩蛋”作为电影的一部分,影院未等其播放完就清场的做法,已然侵害了消费者权益。

  从情理角度而言,字幕不播完工作人员就开始清场,这样的做法的确“伤人心”。部分影院“掐”片尾,并提早清场打扫卫生,是没有顾及到消费者感受,只想到了自家利益的体现。有媒体曾对20家影院进行调查,绝大部分影院都会在字幕出现时亮灯,观众也纷纷反映提前亮灯是如今国内影院的普遍现象。而对于这一“潜规则”,无外乎是经营者为了实现商业利益最大化,比如,为了压缩片长,多排一部片长较短的电影等等。

  总之,观众所购买的电影票是整场电影的,且字幕、彩蛋与花絮都属于电影的一部分。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实际情况选择早退,但看完字幕再走,如今已经成了很多观众的习惯,这也是对电影人和放映人员的尊重和敬意。无论出于什么原因,电影院都不能“删减”播放,哪怕放映厅只有一个观众呆着,片尾字幕音乐都必须放完,直到没人为止。不顾消费者的感受强制清场,是一种违约且不尽人情的行为。因此,片尾“彩蛋”还没放就清场被投诉不冤,影院被执法部门责令退还投诉者票款更不冤。后来者当警醒。(杨玉龙)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