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比遍地小冶炼更触目惊心的是什么

2018-06-11 16:3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6-11 16:34:13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马涤明

  公路两旁、山谷之间,小冶炼企业遍地开花,处处点火冒烟。大量废气、废水直排,固体废物、危险废物随意堆放。这是6月9日下午,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见到的景象。“真是触目惊心。是我们自己的工作没有做好。”当晚,钦州市委书记王革冰表示:“明天下午我要带队去现场,一定立行立改。”

  史上最严厉的环保风暴刚刚刮过,一些地方不是污染景象依旧,就是整改后老问题迅速反弹,这种和中央环保督察组“打游击”的情况,其实已经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了。但广西钦州这种小冶炼企业遍地开花的景象,仍叫人怀疑当地是否真的有过像样的整改。

  当地市委书记直呼“触目惊心”,不知,所“惊”者是“大量废气、废水直排,固体废物、危险废物随意堆放”的乱象,还是遍地小冶炼没人管的失职渎职。市委书记说“是我们自己的工作没做好”,这种程度的污染,到底是“没做好”,还是压根就“没做”?

  实际上,中央环保督察发现的很多问题,如果追根溯源,企业的过错背后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地方政府有意无意的袒护。拿钦州的小冶炼来说,公路两旁、山谷之间,小冶炼企业鳞次栉比,遍地开花,处处点火冒烟……这样的情况,当地政府不该发现不了;环保督察组能发现的问题,始终身处当地的政府于情于理都更应该能发现。那么,当地政府若早就知道小冶炼遍地开花,为何只有等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给反馈了,才始觉“触目惊心”?当地领导才开始要“带队去现场”?这种情况下,即便现在整改了,会不会又是环保督察前脚走,小冶炼后脚又遍地开花?

  事实上,当前的企业污染环境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地方监管不力导致。只督察、处罚污染企业,不问责与此相关的地方政府和官员,多会事倍功半。近期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启动后,督察组与各路媒体明察暗访,已发现大量治理后反弹的问题,一开始就以走过场应付督察、实际上什么都没做的情况并不少。钦州领导面对督察组发现的小冶炼情况,称“我们自己的工作没做好”,但恐怕“没做”的情况也不少。而这次“回头看”,正应该重点“看看”有多少问题是地方压根就“没做”所积累遗留的。

  这次环保风暴“回头看”的一个要点是“零容忍”。其实,不仅要对企业违法问题零容忍,更要对地方政府、环保部门不作为、失职渎职问题零容忍——如果说前者是违法生产、污染问题的根源,那么后者就是问题久治不愈或不断反弹的“屏障”。这种问题上,应当追问为什么督察组、媒体能发现的问题,地方“发现不了”?不较真,不严厉问责“灯下黑”,就很难终结“治理—反弹—再治理—再反弹”的现象。(马涤明)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