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百万医疗险”须理性看待

2018-06-11 16:39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6-11 16:39:50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杨玉龙

  打开支付宝、微信,或者其他互联网平台,一种叫作“百万医疗险”的产品正在成为“网红”。只要一两百元的保费,保额高达五六百万,这对于有需求的中青年职场人来说,极具吸引力,他们往往花几分钟的时间便会决定购买。但同时,也有不少人对这样的短期产品表示担忧。“百万医疗险”到底是宣传噱头,还是创新型“爆款”产品,引发了业内讨论。

  “百万医疗险”无疑切中了人们的现实焦虑,对大部分投保人而言,两大诱惑点不得不提:一是投保费低,几百元的保费,大多数人都承受得起;二是保额则高达上百万,看上去让投保人更有底气。尤其是,与传统保险不同,通过互联网平台销售,消费者从了解产品到支付完成保单,只需短短的几分钟时间。消费者不需要体检,只需承诺未患病,按照条款投保人有一个月的等待期。

  表面上看,购买“百万医疗险”产品非常实惠,但事实上,由于多数“百万医疗险”规定必须进公立医院普通门诊就医,且覆盖的是医保报销后的自费部分,同时赔偿仅针对发生在一年内的医疗费用,这种百万、千万的超高保额实际上发生的概率极低。如果是短期医疗保险,消费者面临的最大风险是无法续保。通过提高赔偿限额以增加产品的吸引力,实质上是一种噱头。

  由此可见,虽然“百万医疗险”宣传的十分高大上,消费者还须理性对待。首先,要对其中条款须精读细研,目前就有一些保险企业在“连续续保”“保证续保”上混淆视听。其次,在投保前应认真了解保单内容,不要在一些所谓的“爆款”影响下,盲目、跟风投保。目前国内尚无“百万”级医疗理赔披露,所以消费者须谨慎。

  更重要的是,尽管“百万医疗保险”覆盖自费部分,可以作为社会医疗保险的有力补充,但是保险企业在研发“百万医疗险”产品时,往往缺乏经验数据和定价基础,仅仅追求营销噱头。如此一来,或将产生两个后果:其一,通过各种手段选择购买者,隔离、屏蔽“高风险人群”,甚至想方设法拒赔,侵犯投保人权益;其二,罔顾高赔偿风险,导致收不抵支,“百万医疗险”短命下架,也影响讨投保人权益。

  其实,“百万医疗险”对消费者承诺的超高保额,更像是一种心理需求的安慰剂。保险行业唯有在良好的操守以及严密的监管下才能长久运营,消费者也才能少中一些套路。由此而言,有关部门必须持续加强对“百万医疗险”的监督监管,及时预警,切实维护投保人权益,否则投保人难免会“被套路”。(杨玉龙)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