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商扶贫助力农产品摆脱“次要市场”

2018-06-12 11:4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6-12 11:43:04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盘和林

  自从十三五期间我国印发《“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以来,精准扶贫已经成为我国的国家战略之一。随着近年来电商的蓬勃发展,电商扶贫成为了扶贫的新形势、新方法。

  贫困一直以来都是现代社会乃至世界发展的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根据联合国统计数据,截止2017年6月底,全球仍然有7亿极端贫困人口。我国在改革开放之初,农村贫困人口数量达到了惊人的7.7亿;改革开放40年后,这个数字降低到了3046万人,贫困发生率为3.1%。目前,我国在脱贫事业上已取得了较大成果,不过在扶贫助贫达到关键节点时,如何进行精准扶贫,让剩下的三千万人尽快脱贫,可能是更大的挑战。

  想要从根本上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必须首先弄清贫困是如何产生的,帝瑞格和皮尔的二元市场理论对贫困提供了一种解释。他们认为,劳动力市场是结构性的,不同的劳动力市场提供不同特性的工作,贫困者因为自身的能力和其他社会因素,只能进入“次要市场”,这样的工作机会和工作并不能解决贫困者的贫困问题。这个理论对我国目前的贫困人口成因作出了较为合理的解释。而实际上,我国广大农村的产品由于种种原因,也大多只能进入“次要市场”。

  以河北省平石头村的扶贫案例作为样本,全村235户人家有超过半数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虽然在这里生长着大量的野生优质核桃,但是由于没有路,只能人力采摘,人工运回,也卖不出好价钱。资源和环境的匮乏是造成其地区贫困的重要原因,糟糕的运输环境极大地影响了核桃的外销。同时,经济贫困还会带来当地人力资本能力贫困的结果,只能依靠农业“靠天吃饭”,没有别的出路可循,最终也不过是进入价格低廉的“次要市场”。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电商平台的发展为生产者销售产品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在网络的作用下,“次要市场”不再是唯一的选择。京东在发现平石头村这种特殊的情况后,提出要产业扶贫、用工扶贫,接下来计划用无人机将核桃运出。如此,有助于农村的劳动力所生产的产品进入附加值更高的市场,从而解决扶贫的长效机制。

  对于贫困人口来说,电商的扶贫方案更像是提供一种“授之以渔”的根本解决方法。贫困地区农产品品牌发展不足,市场效益没有充分体现是制约贫困地区脱贫的重要因素之一。电商平台通过对扶贫龙头品牌开放销售平台等举措,为扶贫一线对接贫困户提供有力的支持。这无疑可以迎来一个双赢的结果:电商平台可以以此为品牌背书;扶贫品牌能获得更快的成长,为贫困户脱贫提供力量。

  随着在国际上中国品牌的渐渐崛起,品牌经济越来越多的适用于现在的市场环境,对扶贫品牌的塑造,有助于提升贫困地区产业的档次,创造品牌溢价,提高农民收益。

  现如今,衡量一个企业是否成功,早已不是单纯的根据盈利指标的高低,尤其对于大企业来说,更多的是看这个企业是否具有社会责任感,为整个社会带来了多少效益,电商平台在扶贫事业上的参与度正是其社会责任感的体现。“先富带动后富”,是对社会责任感的简单定义,同样也是企业家们不该忘记的初心。只有藏富于民才是真正的富裕,打好扶贫攻坚战,政府和企业需要通力合作,用更短的时间解决贫困问题。(盘和林)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