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上海精神”开辟合作发展新境界

2018-06-12 17:54 来源:荆楚网 
2018-06-12 17:54:45来源:荆楚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储旭东

  6月9至10日,上合组织第18次峰会在海滨城市青岛举行。从中苏谈判发展到中、俄、哈、吉、塔五国谈判,再到今天的八国共同参与,上合组织由单纯的边境军事与裁军问题扩展为协商政治、外交、军事、安全、经济等方面的全面合作,形式、内涵、功能得到全方位的深化。

  纵观世界,风云突变。区域安全、战略平衡、合作共赢已经成为世界各地区关注的焦点问题,特别是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环伺周围;局部挑战、“三股势力”暗流涌动,太多的政治事件、经济纠纷、安全隐患为地区合作发展带来了挑战、制造了雾霾。就上合组织的切身需要而言,营造良好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氛围,形成安定有序和谐的安全环境就显得格外迫切。

  区域安全是维系共同利益的需要。可以预见的是,在今后的一段时期内,国际形势发展的主流必将是和平与稳定、发展与合作。但国际安全形势依然存在一定的不可预知性,一些区域依然面临着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侵扰,矛盾丛生、冲突不断;同时,局部摩擦时有发生,不仅给中国的发展平添压力,也给各上合组织各成员国、观察国等带来了巨大挑战。正所谓,“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与邻为善才能建立良好的区域整体环境、缓解“后顾之忧”,捍卫共同的安全利益是上合组织的核心要义之一,各国唯有致力于睦邻友好和共同繁荣的初心,摒弃冷战思维、加强安全合作、达成安全共识,才能在各种不确定性中拨云见日,迎来曙光。

  协同发展是增强内生动力的源泉。安全是为了发展,如果说国家安全是合作的初衷,那么经济发展、互助共赢就是上合组织共同价值维系的坚强纽带。只有发展才能为更多领域的区域协同带来源源不断的活力。中国作为主席国的一年中,成功举办200余项丰富多彩的活动,覆盖政治、安全、经济、人文等各个领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未来3年,为各方培训2000名执法人员”“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在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一些列务实的目标举措,是中国对上合组织协同发展最庄严的承诺,也必将为“上海精神”注入更多的发展内涵。

  开放包容是独特合作魅力的彰显。“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中国倡导的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正日益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上海精神”突出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重大的国际问题发出了共同的响亮声音,也为上合组织提升更大领域、更大范围的影响力提供了有力支撑。尽管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抬头,新的表现层出不穷,但中国坚定不移,与各国一道将“上合组织”与“一带一路”协同推进,强化交流合作,共同坚持良好的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和全球治理观,不断凸显上合组织更大的影响力,更强的凝聚力、更让人期待的行动力。(储旭东)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