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运营商拉黑举报垃圾信息的用户是在掩耳盗铃

2018-06-13 11:09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6-13 11:09:49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江德斌

  近日,有媒体报道,四川成都的周先生发现自己收不到银行通知短信了,而一些软件的验证码短信也收不到了。他辗转找到第三方短信发送服务商后,被告知:因为多次向12321举报垃圾短信,他的手机号被拉入了黑名单。想解封,需要保证不再举报。

  这种所谓的黑名单,和用户的投诉率直接挂钩。这部分被拉入黑名单的用户,都曾多次举报过垃圾信息,如周先生表示,自己每个月会举报20条左右。被拉入黑名单的用户,则无法接收任何平台向其发送的信息。

  投诉举报垃圾信息是用户的权利,也应是监管部门和运营商所鼓励的合法行为。对于积极举报垃圾信息的用户,运营商不给予嘉奖就算了,反而倒打一耙,将用户拉入黑名单里,让其无法接收到正常的短信,岂不是荒谬?运营商和平台这种掩耳盗铃的方式,分明是在扼杀用户的合法投诉权利,堵住用户的嘴,从而降低整体投诉率,达到考核指标。

  更为荒谬的是,用户如果想要恢复短信业务,从黑名单中接触,则需要向运营商申请解封,并承诺今后不再举报垃圾信息。如今,这种“黑色幽默”堂而皇之地出现在我们面前,并且光明正大地要求用户放弃自己的权利,以迎合平台和运营商的利益,令人如何能够接受。

  其实,早在2015年,国家《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中便明确要求:“短信息服务提供者、短消息内容提供者,未经用户同意或请求,不得向其发送商业性短消。”尽管我们有如此明确的规定,但现实生活中垃圾信息依旧泛滥成灾,诸如营销广告、促销宣传、商业欺诈、电信诈骗等不良短信,令人不胜其烦。

  面对众多的商业推广信息、垃圾信息,运营商正确的做法应是站在用户的角度,封禁不断推送垃圾信息的平台方,而不是以拉入黑名单为由要挟用户,剥夺用户的投诉举报权利,使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无法发挥作用。

  周先生此次被“拉黑”,无法正常接收银行、网站的合法短信,这就使用户信息举报的境况陷入一个悖论,从而导致更多用户不愿意再举报,垃圾信息也就愈发猖狂,这就会陷入一个恶性循环。

  因此,除了要纠正运营商和第三方服务商的错误行为,并对其采取相应的严厉处罚措施,要求其进行彻底的整改外,监管部门也要加强督查,将12321与运营商、第三方服务商等进行利益切割,以防范用户的投诉举报信息遭到人为的干涉。(江德斌)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