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开放光辉岁月,给精神文化插上翅膀

2018-06-13 11:1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6-13 11:14:29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王彬

  改革开放已历经四十载。回望这四十年来,国家面貌翻天覆地,人民生活越来越好,物质生活得以改善,精神生活日渐充实。精神文化的焕然一新,给无数个体带来精神慰藉;精神文化层面的多姿多彩,也是改革开放耀眼征程中的重要侧面。

  四十年来,科技的迅猛发展,为我们的精神文化需求疏通了道路。从听收音机、样板戏的单一娱乐到看电影电视、上网、玩游戏、唱KTV、听音乐会等多元化娱乐,充分满足民众的选择。除了娱乐层面的改变,我们也实现了头脑的充盈,从知识相对匮乏到如今信息大爆炸,从查阅资料或许需要到图书馆翻阅大量书籍,从海量信息中摸索出需要的内容,到如今,只需要利用互联网便可实现信息的检索与筛选,认知逐渐变得开阔……每一步的改变,都是改革发展的缩影,凝聚着整个社会的力量。

  文化的广泛传播,也带来了文化产业的兴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影视业、旅游业以及新兴的数字产业,都实现了剧烈的成长和发展。拿电影产业来说,四十年来中国电影市场发展之快令人感叹。1977年电影生产开始复苏,1980~1984年平均年产量达120部左右。1989年我国电影票房收入为27亿元,2000年电影票房在8.6亿左右,2009年电影票房为62.06亿。而到了2017年,中国电影全年总票房达到559亿元,影院数量近一万家。电影产业的盈利与发展规模,这些年都呈直线式上升的状态,这种直线式上升的状态,其实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实际缩影。在文化产业数据持续走高的背后,是我国文化软实力的不断提升。

  无论是大众文化的丰富,还是文化产业的发展,最终所形成的合力,是对优秀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一种认同与继承,是对积极向上的主流文化的推崇与推动,将切实改善的是人民群众的文化品质生活。在四十年的时间里,在稳扎稳打的现实实践中,大众文化逐步寻求到了通俗文化和严肃文化之间的一个平衡点。我们记忆中历来严肃的传统文化,在不断被新技术重新唤醒后,也能够通过创新的形态表达出来。比如,在我们印象中一直高贵且神秘的文物宝藏,近年来便不断通过综艺节目、短视频、表情包等融入我们的生活。

  改革开放到今天,我们不仅实现了生活水平的大幅提升,更充分认识了中华文化的生命力与价值性。改革开放的光辉岁月,不仅给我们的物质生活带来了质的变化,还给我们的精神文化插上了翅膀。(王彬)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