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揪出低保“李鬼” 守护低保公正

2018-06-13 14:4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6-13 14:41:03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叶祝颐

  6月12日上午,山东省济南市民政局、市纪委派驻第十一纪检组召开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会议,部署开展持续3年的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严查农村低保中的“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据介绍,这次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以财政供养人员和村(居)委会干部、低保经办人员尤其干部职工近亲属违规享受低保为重点,严肃查处农村低保中的“人情保”“关系保”问题。

  低保不是一项普遍的政策待遇,而是社会保障的最后一道防线,其意义在于保障困难群众吃饱、穿暖的基本生活权利。低保金发放有严格的政策要求与收入支出测算标准,低保家庭也应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从而保证把有限的钱用在最需要的地方,保证更多困难家庭的基本生活条件。

  然而,在某些地方,富人保、关系保、福利保等均有存在,尤其是一些公职人员和基层干部优亲厚友,歪曲低保政策,导致真正需要低保政策救助的弱势群体领不到低保金。低保金被并不贫困的人鸠占鹊巢,穷人的生活权利如何保障?“人情保”“关系保”等背后低保政策的漏洞值得深思。

  事实上,低保“错保”、“漏保”不是一地独有的风景。2013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社会保障绿皮书显示,在安徽、福建等5省市受调查的低保家庭中,6成不是贫困家庭,有近8成的贫困户没有享受低保救助,漏保率和错保率都较高。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是一项系统工程,而分配公平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核心问题。因此,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从政策上引导社会公平,逐步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状况已是大势所趋。低保“错保”、“漏保”或许只是社会不公的一个现实缩影,公共政策如何引导公平分配,严格为低保政策把关,让低保政策真正做到精准有效,值得政策制定者与执行者深思。

  福利分配不是政府对公众的恩赐,而应该是一种公共职责的承担。要想减少公共资源的流失、保证其分配的公平公正,首先,需要政府完善低保政策设计,对低保供给对象制定明确的标准,依法取消不符合条件的“假穷人”的低保资格,并按照诈骗、滥用职权等追究其法律责任。如果在骗保的过程中,涉及掌握公权力的人,则要依法启动司法程序与问责程序,让以权谋私者付出必要的代价。

  其次,政府应建立长效机制,为低保漏洞安装“政策补丁”,创建“收入核对系统”,通过民政、劳动、财税、工商以及金融、房产等各部门的信息共享,掌握相关申请人的收入信息,在建立“收入核对系统”的基础上,健全社会监督体系。只有让全体公众参与监督,把权力关进细密的法律制度的笼子,揪出低保户中的“李鬼”,才能实现低保精准救助,切实提高低保政策成效。(叶祝颐)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