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教材配发磁带的利益关联亟需解绑

2018-06-14 11:3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6-14 11:37:47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堂吉伟德

  如今,随身听、录音机、复读机等已在市场上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记者发现,在全国多数省份,靠着与英语等教材的“捆绑”,部分中小学教材仍然在同步配发磁带、光盘。这些“塑料语音教学资料”,每年制造了海量电子垃圾,产生了巨大的资源浪费。不少受访人士表示,教材与磁带、光盘的解绑和录音学习材料的多元化开发已迫在眉睫。

  教材配发磁带已有很长的历史,在录音机、复读机盛行的年代,听着磁带学习是一件时尚的事。不过随着社会的发展,随身听、录音机已经濒临绝迹,取而代之的是数字化音频文件,既环保又经济,质量与效果都比磁盘和光盘更好。在播放工具已迈入了智能化的时代,配发磁带等学习工具,还停留在模拟机时代。

  实际上,教材配发的大量磁带,从流水线上下来之后就完成了其使命,成为了毫无用处的电子垃圾。据统计,2017年全国共有在校初中生4300多万人、高中生2700多万人,还有数量更多的小学生和学前教育学生,教材的购置数量累加起来并非小数,而由此造成的浪费让人难以接受。

  问题在于,明明知道磁带属于落后产品,有关方面为何依然要实现“人手一带”,理由有三个方面:一是教材等听力文件使用磁带是按照教育部门制定并沿用下来的政策,属于“政策惯性”;二是便于照顾落后和贫困的地方,因为购置录音机更加便宜;三是按照相关规定将磁带的录音内容擅自复制改为数字化文件等进行传播均属于侵权行为,沿用磁带是基于产权保护的需要。

  仔细分析不难发现,以上理由很难自圆其说:一者,政策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没有一项政策可以长期坚持不根据现状作任何改变;二者,智能化和数字化是大趋势,落后地方也有先进的播放工具,以照顾落后和贫困地区为理由,是对实际情况的漠视,更是对落后地区的固有偏见;三者,格式转换和载体改变涉嫌侵权,那只是一种私自行为,公共采购条款议定足以解决。事实上,音频资料电子化更有利于传播和产权的保护,比如“一品种一提取码”的技术措施,也即每个品种的外语教材封底均有本教材的提取码,学生和家长在下载时输入教材对应的付费提取码下载。

  这个问题的真正诱因还在于,小小磁带蕴藏着巨大商机,若没有相应的纠正或者干预机制,其利益获取的方式就很难实现自我调整和优化。磁带明明采取“自愿购买”原则,然而在实际过程中,要么将其纳入教材价格捆绑销售,要么教材的配套录音文件只有磁带或光盘载体,没有其他获取途径,实际就是变相强制销售。

  这种做法跟教辅营销的模式极为相似,除了各教辅出版社外,书店、培训学校也分食其中的高额利益,面对数额庞大的市场,各地方有关部门就必须进行强有力的行政干预。要有效剥离利益关联,一要根据形势发展进行技术创新,淘汰磁带等“落后产能”;二要真正实现自愿购买原则,让市场的归市场、行政的归行政,而不能运动员和裁判员混为一体;三要对典型案例给予适量严管责罚,真正从源头上规范教辅市场秩序,解绑这些“塑料语音教学资料”与教材的利益关联。(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