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取消出租车“份子钱”,找到完美替代方案并不易

2018-06-14 11:3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6-14 11:36:20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然玉

  广东省广州市正在试点取消出租车“份子钱”制度。近日,在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交委主任陈小钢透露,广州市正在鼓励引导出租车企业开展司企收入分配机制改革,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合理分配”的新型司企收入分配机制。陈小钢还表示,要在出租车行业管理中推行把司机当成“职业经理人”的理念。按“职业经理人”的管理办法,司机与企业的责权利益更加明晰。目前,广州市公交集团已选取首批约200辆车开展试运营。

  “广州试点取消出租车份子钱”,严格说来这一提法并不准确。事实上,广州市出租车的“份子钱”绝不是消失了,而仅是改变了缴费模式和清算方法而已。各地类似的动作也不在少数,只不过思路和表述有所差异。但横向比较而言,广州市此次试点的调整力度较大,还是走在了其他城市的前面。

  时至今日,出租车行业传统的简单承包制、固定收费制,已经暴露出了越来越多的缺陷。其中最明显的体现,就是司机和企业间完全不对等的权责关系。无论生意好坏、收成多少,司机每月都得给公司缴纳包括承包费、管理费、税费等在内的“份子钱”,俨然成了一种刚性支付义务。在这套游戏规则下,风险和压力,被过多地转移给了司机群体,而相关企业几乎是旱涝保收。受此影响,不少司机难免怨声载道、负气运营甚至偷奸耍滑,渐渐影响了全行业的服务品质。

  根据广州市的改革框架,今后的司企分配,将通过互联网平台实行“每单清分”,也就是说司机每完成一单,就随即在个人和公司之间进行收益实时切分。很显然,这一改革思路,相当程度上参照了网约车的运营分利方法——尽管其方向正确、技术可行,可说到底,如何制定“分成比例”才是关键。须知,司企收入分配新模式,并不只是清算方式、结算公式的变化,更要涉及到“绝对利益”的二次划分。换而言之,企业一方能拿出多少诚意、让渡多少实利才是重点。

  相比于过去的固定“份子钱”,“每单清分”分配模式当然具备动态灵活、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等优势。然而,不同于网约车公司“烧钱换未来”的策略,传统出租车公司更看重短期盈利和现金流。出租车应用新的分配模式,若无法对此做出预设安排,那么可以想见的是,听起来很美的新型司企分配模式,最终很可能会不了了之。

  改革从来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过程,改变终端的司企分配模式注定无法单兵突进,而必须与全行业的产权结构清理、市场化准入和退出规则的重构等相辅相成。但愿,广州市的改革试点能以更深层次的探索,给出一套成熟的、可参照的经验。(然玉)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