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遗址保护莫陷入“名录”字眼中

2018-06-14 11:3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6-14 11:34:32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张立

  张养浩的名作《山坡羊•潼关怀古》,被人们所耳熟能详。据报道,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的元代文学家张养浩故居遗址将被规划建住宅。近日,济南市规划局回应称,遗址不在保护名录内,只能尽力保留。

  因为不在保护名录内,张养浩故居遗址面临被拆的险境,济南市规划局只能尽力保留的回应,称得上是勉为其难的承诺。张养浩那首选入中学课本的《山坡羊·潼关怀古》,其中所蕴含的批判精神,穿越数百年时光至今仍然能直击人心。张养浩故居的现状,令人唏嘘。不只是济南市,各城市在遗址保护和城市房地产建设的平衡中,都面临价值天平倾向哪一边的问题。如果非得靠名录来保护遗址,那包括张养浩故居在内的众多遗址保护,前景并不乐观。

  遗址是否被列入保护名录,考虑的原因既有遗址本身的文化历史内涵,也有众多保护文物“排队”入名录的次序,还涉及相关各方的利益博弈。不管是哪方面原因使张养浩故居没能列入保护名录,在价值天平上,到底是将其作为一处名人故居遗址保留还是作为商业地产用地开发,现在的结果还是更偏向后者。

  城市建设的现代化发展,难免要对遗址建筑进行处理。要么保护加固、要么拆除,这体现了城市管理者厚植城市文化的智慧和意愿。保护有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老旧建筑,应该是文明城市、文化城市所要坚守的。而有些城市的决策者,或者是因为保护遗址难以体现城市的活力朝气和现代化,或者是因为修建遗址建筑缺乏系统方式、体系,保护起来难度大,宁愿抓紧时间盖高楼,不保护独具特色的遗址、故居,实不可取。

  张养浩故居面临的尴尬,正是不少遗址所面临的共同事实。有些城市的遗址、故居,因为自然损耗或其他破坏行为,宫阙万间都化作了土。而以城市建设为名对古建的拆除、破坏,后续的修复、重建却没有一点音讯,到头来,这些“老古董”还是成为了现代城市建设中的一堆瓦砾,换来的还只是一声叹息和难以再现的厚重历史。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虽然张养浩故居等遗址、故居暂未列入保护名录,但仍然需要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保护这些承载历史文化气息的建筑,而这,远比盖一座楼盘的社会价值大得多。保护遗址若只看名录,这些古建只能不断丢掉阵地,让城市陷入千篇一律的水泥森林之困中。(张立)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