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任性驴友“截道开罚”是最好救援

2018-06-14 15:5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6-14 15:53:44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司马童

  近年来,陕西省太白县“鳌太线”穿越频频发生登山爱好者遇难事故。今年4月16日,太白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陕西省森林公安局第二分局联合发布了禁止“鳌太穿越”的公告,并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和劝返活动。最近,太白县村民郭某因不顾禁令擅自组织穿越活动,被处以3000元罚款,这是发布禁止穿越“鳌太线”后相关部门开出的首张罚单。

  驴友违规探险,谁为救援买单?这是一次次兴师动众、大费周折的救援行动后,坊间必然会热议的话题。相关数据显示,驴友探险所出的事故中,70%以上都缘于违规组织的户外探险。探险事故中,险象环生倒在其次,人命关天才更令人揪心。从2012年至2017年夏季,“鳌太线”已累计走失、失踪、死亡驴友多达46人。

  让任性驴友付出代价,并非于法无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三十四条第二款明确规定,“未经批准进入自然保护区或者在自然保护区内不服从管理机构管理的”,除要求其改正外,还可以根据不同情节处以1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如今,随着驴友遇险事件日趋频发,以及民间救援等有偿参与的增多,对违规探险课以罚款和要求驴友承担部分救援费用,已获得社会的更多认同。

  此次陕西对穿越“鳌太线”开出罚单,显然又有了治理新意。警方查明,郭某带领驴友从太白县塘口村鳌山入山,准备历时5天,途经盆景园、水窝子、2800营地、西塬、东塬等保护区核心区最终到达拔仙台。不料,郭某等人中途被管理人员发现,随即受到警方依法处罚。说这次开出的罚单有治理新意,是因为这是一次防患未然的“截道开罚”,也是一场对违规探险的无形救援。这样的“截道开罚”,能够及早消除“死亡探险”的隐忧。

  去年10月,经过六天五夜的艰难救援,涉嫌违规穿越四川省卧龙无人区被困的3名驴友终被救出。卧龙森林公安局对这3名驴友作出处罚,除了每人5000元的罚款外,3名被救人员还需共同承担4万余元的救援费用。应当看到,对任性驴友“截道开罚”远比这种几天几夜的艰难救援要有效,算“经济账”,应永远让位于算“生命账”。

  而驴友自身更要尊重生命,不要以身犯险。一份专业调查报告指出,驴友遇险的死亡原因中,因溺水、摔倒等导致的并不多,大多是和自然原因以及自身缺乏登山知识有关。不少登山爱好者不懂户外生存和自救技能,凭着兴趣就结伴进山,如果遭遇极端天气,或者自身体力透支,那么危险就会随时发生。到这时候才想到“谁来管管我”和“谁来救救我”,为时已晚。(司马童)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