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童撞伤,迪士尼应承担安全责任

2018-06-15 11:39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6-15 11:39:26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江德斌

  前几日,一名4岁女童撞上了上海迪士尼路灯灯柱的八角形装饰部分,流血不止,因伤口较深缝了两针。家属认为,该路灯灯柱在园内多处有分布,对个子不高的孩子来说具有安全隐患,迪士尼应承担全部责任。事发至今一个多月,迪士尼全权委托的第三方公估公司认为园方并无责任,无需进行任何经济赔付。理由是从监控来看,孩子当时突然跑离了母亲身边,速度较快,且园内光线并不昏暗。迪士尼园方愿意出于善意赠送孩子一个毛绒玩具作为安慰。

  从图片上可以看出,这个灯柱的八角形装饰部分并不高,刚好与儿童的头部位置接近,而且撞伤人的八角形装饰是金属材质,棱角突出,孩子撞上去受伤概率极大。应该说,这种灯柱,不适宜放置于孩子较多的场所。因此,家长向迪士尼索赔,并要求整改,消除安全隐患,乃是合情合理的做法。

  作为具有几十年管理经验的跨国企业,迪士尼理应知晓园区内会聚集大量低龄儿童。而低龄儿童安全意识不强、喜欢蹦蹦跳跳、容易受到伤害,是具有一定共性的群体特征。他们需要家长看护,乐园亦应义不容辞地做好充足的安全防范工作,尽可能避免他们受伤。而保护儿童安全,正是游乐园的重要职责之一。

  在一些家庭中,为了防止孩子不小心撞伤,大多都会在桌椅、墙角、门边、电器等与孩子头部齐高的突出位置贴上防撞条。家长都能做到这一点,专项经营儿童乐园几十年的迪士尼为何认识不到灯柱的危险性?为何不将其用软材料包住,或换成其它安全材质的灯柱呢?无论答案是何,凸出的金属材料撞上儿童,显然是园方欠缺周密规划的结果。

  在这起事故里,家长有一定的看护不周责任,但在这件事上,迪士尼甩不脱自己的责任,绝不能用一个玩具就将此事画上句号,应尽快对孩子做出合理赔偿,并拿出整改方案,将危险灯柱的隐患消除掉。

  就在近日,一篇名为《经过30年的努力,我们的城市终于被建设得充满危险!》的文章爆红,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副院长李迪华,在文章中举了很多现实例子,让公众看到城市的设计建设其实存在各种危险缺陷:不足2米宽的人行步道两边都是自行车,孕妇的包挂在车把上,然后摔倒;新修好的大学食堂楼梯旁,砌了缺少护栏的高台,学生拥挤时很容易踏空。危险无处不在,除了城市街头,商场、游乐园、公园等场所,也有很多设计缺陷埋下的安全隐患,而迪士尼的灯柱只是一个缩影。

  不论是乐园还是城市都要以人为本,别只当成一句口号,也应落到实处,将危险隐患消除掉。(江德斌)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