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考生免费游景区是一种人文关怀

2018-06-15 18:28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6-15 18:28:45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龙敏飞

  日前,据云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县石林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消息,6月10日至9月20日期间举行高考学子免费游石林活动。全国高考生凭2018年高考准考证和本人身份证,即可免费游览石林风景区、长湖风景区等风景名胜区。

  事实上,近两年来,不少景区都有类似的优惠政策。比如今年,海南省三亚大小洞天旅游区、湖南省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等,都实现了高考生免门票的政策。此外,在全国各地,还有不少景区实行高考生半票的政策,考生只需拿着准考证就可以享受优惠了。景区对高考生施行免票或半票政策蔚然成风的背后,我们可以看到社会的进步。

  据某旅游网站发布的毕业旅行调查数据显示,毕业旅行是85.6%高中毕业生的共同选择。这样看,毕业旅行已经成了一种“毕业刚需”。对高考生来说,毕业旅行可以很好地释放压力、调整心态,这比通宵达旦的唱歌、打游戏,显然是更值得提倡的一种放松方式。但高考生基本都是用父母的钱旅行,所以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剧家长的经济负担。而如今,针对高考生的景区免票、半票政策等,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样的经济压力。

  更进一步来说,景区对高考生免票或打折的做法,也是一种人文关怀。这方面,可用香港海洋公园佐以为例。香港海洋公园的成人票价为480港元,儿童票价为240港元,价格不低。但是,该公园却面向不同全体施行了很多温馨政策:对残障人士免费,且陪同残障人士游玩的一人可享受半价优惠;对香港失业人士门票仅需20港元;香港居民生日当天可免费游玩……景区不仅仅是有钱人的乐园,所有人都应享有到这里休闲、游玩的机会和权利。

  这样的一种情怀,应成为所有景区的一种共识。景区,特别是政府主导的市、区级综合性公园,要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在按照市场规律制定合理票价的同时,还需要通过完善细则,来体现一个景区的社会责任与人文关怀。如今全国各地兴起的高考生免票或打折的做法,就是这种人文关怀的具体写照。

  当然,这样一种可喜的变化也有着遗憾与局限,比如,目前免票或打折的景区,多数不是特别热门的景区,而且真正实施该政策的还是少数。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或可进行呼吁,让更多的景区加入到这样的队伍中来。高考生可免费游景区若能带来更大的辐射效应和示范效应,甚至是成为一种现实常态,再好不过。(龙敏飞)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