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粽香时节 致敬英雄

2018-06-18 16:1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6-18 16:14:22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郑芳芳

  作者:丁君朋

  端午节,亦称为“端阳节”。从古至今,端午节一直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人们通过划龙舟、包粽子等方式来延续传统,祭奠先人。这些习俗既凸显了民众对家国情怀的认可,又表达了对民族英雄的崇敬之情。

  古往今来,关于端午起源的说法不一,但无论是纪念屈原,亦或纪念秋瑾,都体现了民众对“家”与“国”的推崇以及对民族英雄的赞扬。在屈原身上,我们看到了他的忧国忧民,用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而在秋瑾身上,我们亦看到她为民主革命做出的伟大牺牲。在中华民族历史的演化过程中,屈原与秋瑾代表的已经不仅仅是个人形象,更是他们传达出的爱国主义、牺牲精神等崇高的理想节操。

  一个伟大的民族必定有一种伟大的力量支撑前行,一个优秀的国家必定有一种向上的朝气引领发展。当前,正值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我们更需要弘扬这种爱国主义的无私奉献的精神,让广大有为之人撑起责任担当,为民族复兴大业而不懈奋斗。

  什么是真正的英雄,真正的爱国主义?是民族危难之时,为民主、为信仰的牺牲精神,也是国家安定之时,为人民、为社会的奉献精神。我们敬仰为自由而奋斗的人们,也不会忘记每一个平凡着负重前行的身影。英雄不问出处,他们既从保家卫国牺牲自我的壮烈行为中来,也从千千万万普通的民众中来。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今天的端午,我们既要回首缅怀岁月长河中为民族独立与崛起而做出牺牲的英烈们,也要关注今时今日默默守护我们和平安定生活的英雄们。某些历史虚无主义的言论应该被制止,毁坏英雄声誉的言论更是无理,面对这些,我们要加大推崇力度,让英雄的精神传入千家万户。

  端午来临,人们纷纷纪念屈原、秋瑾等英雄们,但他们带给我们的意义应该跨越这一天,成为一种持续的力量。致敬英雄,需要时时刻刻谨记在心中,更需要将这种力量融于日常生活工作中。“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的血液中流淌着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骨子里透着深沉的爱国情怀。时代的前行需要英雄的引路,只有让他们成为民族的精神丰碑,才能最终铸就强盛的伟大祖国,实现民族复兴大业。(丁君朋)

[责任编辑:郑芳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