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实题材影视作品如何走红网络

2018-06-20 15:38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2018-06-20 15:38:31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作者:责任编辑:孙晓

  作者:华挺

  近年来,随着网络全面普及,网络视频平台快速崛起,观影效果有了很大提升,观众也随之大量迁移到网络上。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网络视频用户数达5.79亿,预计到2020年将突破7亿。2017年全国新上电视剧241部,而新上网络剧295部;在国内热播剧集中,电视和网络渠道排名前十的剧集出现了8部重叠。如今不仅是年轻人,连孩子、老人都会用手机看影视剧,网络已经逐渐成为主流播放渠道,网络视频用户和网剧数量占比越来越大,观众选择也出现了同步趋势。

  剧本乃是一剧之本,而最好的剧本来自现实。在众多类型题材里,现实题材占据了相当大的份额,乃是影视创作的主流。取材现实、关注当下,现实题材影视触及社会各个领域,反映各种社会问题,诸如婚姻、住房、医疗、教育、职场等,都是民众日常生活里最常见的事,很容易让观众产生情感共鸣,激发观众对现实题材的关切。

  网剧不再局限于玄幻、仙侠等类型题材,更丰富的类型题材不断涌现,受到“长尾理论”的影响,各种类型题材都能在网络上找到自己的观众群体,一些热门的现实题材影视作品在网络上也备受欢迎。比如《人民的名义》《欢乐颂》《虎妈猫爸》《湄公河大案》等,在网络上的点击率都很高,其中部分经典人物和对白、剧情,甚至成为现象级的网络话题,引起了网友的强烈反响和热议,说明只要用心打磨精品,现实题材一样会赢得网络用户的青睐。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近年来,主管部门也持续鼓励更多电视剧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方法,鼓励创作人员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目前,腾讯影业正重点打造《面向大海》《都是一家人》《蓝盔特战队》《天下无诈》《燃烧的DNA》等多部现实题材作品,既有展示国家形象、反映中国军队在非洲参与维和行动的故事,也有记录时代成长的作品。互联网巨头的加入,给现实题材影视创作,带来了新的发展生机。

  在网络视频平台上如何讲好现实题材故事,乃是创作者面临的一大挑战。相比传统播放渠道,网络具有互动性强、传播速度快、技术迭代快、年轻群体为主、包容性更大、评论自由度高等特点,不能再延用旧有的思维,需要综合各种因素,探索网络视频传播规律,创作更适宜网络渠道的影视作品,刻画时代,描绘现实,激发网友的情感共鸣,塑造和引导大众的认知和价值观。

  回顾近年来网络热播的现实题材影视作品,均具有题材贴地气、剧情合理、关注民生、直击人性、节奏快、演技高、情感真实等特征,将影视创作与现实社会问题联系在一起,不回避矛盾冲突,敢于触及社会敏感话题,符合网络观众的审美情趣,容易诱发网友的深层次思考与讨论。比如《人民的名义》没有小鲜肉,不炒作噱头,完全依靠精良制作,深刻揭示反腐败问题,不仅赢得市场与口碑双丰收,并在GMIC X 2017非凡盛典上获得"互联网时代最具影响力影视作品"奖,树立起现实题材影视作品的新标杆。

  网络的全面普及,将中国与世界无缝链接在一起,打开了新的天地,也将影视产业融入全球化。新时代的网民拥有更便利的条件,欣赏到丰富多彩的全球优秀影视作品,审美水平愈来愈高,对影视作品质量更为苛求,这对国内影视从业者来讲,既是一个全新的巨大挑战,也是走向世界的最大机会。

  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取得辉煌成绩,社会各个领域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层出不穷的新事物、新思想、新现象不断冲击着社会,激荡起巨大的波澜,也为现实题材影视创作提供了最丰富的素材。从业者应抓住历史机遇,深耕现实社会土壤,积极拥抱互联网技术,学习全球最先进的影视创作经验,勇于探索创作剖析社会问题的题材,用网络叙述方式讲述现实故事,展示飞速发展的现实中国,为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留下印迹,借助网络力量将中国现实题材影视作品传播向全世界,实现影视作品和社会价值观的输出。(华挺)

[责任编辑:孙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