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价志愿咨询只是昂贵无用的“安慰剂”

2018-06-20 15:4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6-20 15:47:05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然玉

  高考过后,考生和家长又围绕着志愿填报忙碌起来。面对那么多学校和专业,如何选择让很多考生和家长犯了难,也让帮助考生填报志愿的辅导市场渐渐火了起来。“大数据预测录取概率”“专家一对一咨询”等填报服务五花八门,要价数千到数万。近日,记者通过市场调查发现,很多机构商家宣传大数据来自教育部、考试院,但被相关部门否认。一些普通高中老师和大学招生老师,也被包装成“资深”“顶级”专家,咨询一次标价数千到数万元。

  “大数据预测”“专家定制辅导”,这些看似花哨的新噱头,实则也是老套路了。早在去年甚至更早之前,类似事件就频频被媒体曝光,只可惜在引发一时热议之后,最终却没能激发有效的公共治理。于是乎,时至今日,一样的故事再次上演,做局圈钱者的手段俨然变本加厉。相较于以往案例,在此类高考志愿填报“生意”中,公众很容易发现某些新变化,那就是“叫价”更大胆、形式更多元,营销也更泛滥。而与之相对应,上当中招者,想必也增加不少。

  作为一项付费服务,高考志愿填报咨询辅导在逻辑上是成立的。一些专业人士相比于普通的学生和家长,拥有着更多的信息优势、分析能力与从业经验,这些独特的资源确实可以提供帮助,故而当然是可以售卖、可以变现的。然而问题在于,就高考志愿填报而言,咨询辅导所能发挥的终究只是一种辅助性功能,不是什么决定性作用。但在现实中,许多商业机构在营销过程中恰恰毫无节操地夸大了自己的神通,这显然已构成误导。

  不少家长之所以对天价志愿填报咨询趋之若鹜,无非是出于两种心理,也即“怕失误”“想捡漏”,为此宁愿花重金求个心安、买个念想。可需要厘清的是,在先知分后填报志愿的游戏规则下,诸如各批次控制分数线、考生分数全省排名等等数据都已先行告知。这很大程度上意味着志愿填报的透明公开和简单化,所谓“志愿填报技巧”的重要性与可发挥空间已很有限,填报“失误”或“捡漏”的可能性也并不高。

  其实多年以来,绝大多数家庭凭着一本“大学报考指南”,就足以很好地解决子女的高考志愿填报问题。应该说,这件事本身并没有多复杂,故弄玄虚的商家多了,反倒变得“神秘”起来。时下,尽管形形色色的高考志愿填报服务吹嘘得天花乱坠,但其操作手法从本质上说却可以一眼望穿:一者,通过数据化整合,将公开的、分散的信息进行整合而成为专门的网站或APP,并提供风险评分、检索比对等功能;再者,则是以炒作内幕、包装专家等手段“打造权威”进而攫取暴利。

  那么,为什么天价志愿填报咨询这类很容易摸清套路的奇葩服务,不乏问津者和买单者呢?也许是因为,很多家长在教育问题上,存在一种根深蒂固的心理定式:通过货币化手段,来解决子女教育过程中的所有问题;通过购买商业服务,来作出子女的每一个教育决策。一些市场化机构敏感捕捉并利用了这一心理。或许对于那些焦虑不安的家长们来说,这类昂贵而玄乎的“商品”,所带来的更像是一种自我安慰,而非实际帮助。

  因此,在治理各类天价志愿填报咨询机构的同时,有关部门也应该加强正规渠道宣传,为广大考生家长解疑答惑,促使家长们摆正报考心态,避免其在这个关键节点出现“关心则乱”“贵的就是有用的”的错误观念。(然玉)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