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转卖订单的外卖商家应依法处罚

2018-06-20 15:59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6-20 15:59:26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江德斌

  如今,外卖的普及给“宅”一族带来了极大便利,只要在外卖平台上用手指点一点,吃的喝的送上门。但是,送到家的的确是你从外卖平台上点的那一单吗?只怕未必。日前,河北省石家庄做蛋糕生意的张先生向记者反映,美团外卖上不少外地商家“入侵”本地外卖市场,先接单再转单,不仅抢了本地商家的生意,而且因转单给平台之外的小卖家避开了相关审查,商品质量无法保证,也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蛋糕外卖还有这样的操作模式,如果消费者不睁大眼睛甄别,很可能出现购买的外地商家售卖蛋糕实际是本地卖家制作配送的现象。如此,就在无意中给那些不符合资质的小卖家提供了绕开平台监管的通道,令“三无”蛋糕顺利上线销售。

  生日蛋糕属于定制加工食品,对新鲜度有很高的要求,超过一定时间,口味、质量就得不到保障,最好是在本地消费。而外地商家在外卖平台接单后,不大可能在短时间内做好蛋糕给消费者送上门,只能转给本地商家代为加工配送,如此就等于将订单转卖掉了。消费者最终收到的蛋糕,实际上并非平台上的商家生产,而是所谓的“合作方”生产、配送,由于其未经平台审核认证,服务和质量都无法控制,则埋下了食品安全隐患,有可能给消费者的健康造成损害。

  自2018年1月1日起实行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不得超范围经营;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在自己的加工操作区内加工食品,不得将订单委托其他食品经营者加工制作。虽然跨城接单并不在其规范范围内,但转卖订单的商家显然违反了“不得委托加工制作”这一条。

  同时,外卖平台管理系统的疏漏也需要为此承担责任。《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规定,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审查,保证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名称、地址等各种信息真实。外卖平台在核查蛋糕商家具体信息,限制销售、配送范围方面,至少是缺乏有限监管,这才令外地商家有机可乘。

  因此,外卖平台必须尽快弥补系统漏洞,防止部分无证小卖家对市场形成干扰,以维护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于蛋糕外卖虚假“跨城配送”,实则转卖订单的做法,平台要对违规商家进行整顿,加强商家资质审核。监管部门亦要依法处罚违规者,对屡教不改者,将其拉入“黑名单”内。

  此事给外卖平台和监管部门提了个醒,对于商家违规接单转单行为,不能总靠其他商家举报,应采取技术手段予以监控,发生异常行为时就予以警示。毕竟,食品安全是大事,不可掉以轻心。(江德斌)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