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部手机打天下,“中国方案”的东风西渐

2018-06-20 17:4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6-20 17:40:39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于立生

  老一辈留学生海外创业,一般集中在餐饮、美容等行业。相较之下,新一代留学生视野更开阔,技能更多元,在金融科技、互联网等新兴领域屡见其身影。养活自己,有时只需一部手机。如今海外创业的留学生,相当一部分人在“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上做文章,他们正成为一代海外创业留学生队伍。

  说“刷盘子”几乎是老一辈留学生海外创业的共同记忆,是因为即便没留学经历的人也不会产生隔膜。在经典港片李小龙《猛龙过江》、周润发《英雄本色2》和大陆剧《北京人在纽约》中,都有海外华人开餐厅艰辛创业的桥段。而世易时移,新一代留学生的海外创业打拼则插上了“移动互联网+”的翅膀。发起“易退税”APP,在欧洲掀起“互联网+退税”浪潮者有之,如留德学生翟程远;发起欧洲版“美团”——“乐本”订餐平台者有之,如留德学生胡一帆;芬兰最大的电子钱包公司“ePassi”,则和支付宝共同打造了“一部手机游芬兰”APP,其首席财务官,正是留芬学生尹伟……

  在以支付宝、微信为代表的移动支付风靡之下,我国正向无现金社会迈进;而扫码支付等“中国经验”“中国方案”,正经由海外创业留学生队伍之手漂洋过海,落地生根,开枝散叶……

  说到扫码支付等移动互联网应用技术的利好,曾有句调侃之言,“害得传统小偷失业”,因为移动支付灵活便捷,大家出门已经很少带现金了。归根结底,结算、交易方式无纸化,节缩的是交易成本。就拿翟程远来说,他曾常帮访问团在机场办退税,有次因填错近20份税单,但飞机就要起飞,来不及回市区重新开单,退税只得“作废”;而自打“易退税”APP开发投用,办理退税电子化了,线下退税的“痛点”在线上得以解决,类似的损耗情况也就不复存在了。

  “一部手机打天下”,扫码支付等移动互联网应用技术“墙内开花里外都香”,被海外创业留学生队伍移植推广到海外,有利助推当地供需双方的对接,降低交易成本,实现资源的高效、优化配置。而且,其势必会在潜移默化中改写当地居民的消费习惯,甚至是生活方式。就此而言,“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东风西渐,也还带有文化传播的意味。所谓“文化”,即是“人化”,如哲学家梁漱溟所言,归根结底是“人的生活样式”。

  作为一个有着悠久灿烂文明的国度,从汉时张骞的出使西域开拓丝绸之路,到唐代鉴真东渡,到明朝郑和下西洋……我国长期都是一个文化输出国。而近代以来,一些先贤睁眼看世界,惊觉先进已变落后,于是学习西方、西风东渐渐成时代主潮。改革开放后,我国一面持续学习先进之邦,一面坚持走独立自主发展之路。从曾经依托人口优势的“Made in China”的制造业产品出口,到如今凭借技术进步的移动互联网应用领域文化输出,我们不仅有了拿得出手的东西,在输出上也呈现出升级态势。“支付宝”“高铁”等,已和“春节”“中秋”一样,被列为海外华人圈选出的“中国符号”。

  科技本无国界,何况地球已成“村”。国与国之间的经贸往来、文化交流日愈密切。新一代海外创业留学生队伍可以“一部手机打天下”,移动互联网应用领域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东风西渐,既是对我国优秀科技文化成果的传播、分享,同时也见证了一个文明古国的复兴之路。(于立生)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