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解读个税改革中的新增内容

2018-06-21 14:5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6-21 14:55:54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盘和林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6月19日,一直备受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包括个税起征点在内的一系列的内容是本次税法修正案草案的重点,那么,对于这些修改和新增的内容又该如何解读呢?

  首先,对于个税起征点由原本的3500元调整至5000元,或许对于北上广深等城市来说仍然偏低,但由于我国的个税征收标准全国适用,我国的城乡收入差距较大,5000元的起征标准总体上符合全国居民收入的实际情况。

  同时要知道,个税起征点并不是越高越好,作为调节收入分配的重要工具,税收有着关键作用,若个税起征点提升为10000元,在累进制税率下,工资水平大于10000元的高薪阶层才是最大的受益者,相比起来,对于中低收入人群,这样的调整带来的收益远低于高薪阶层,不利于社会公平。

  在本次个税法大修中,我们首次看到了增加子女教育支出、继续教育支出、大病医疗支出、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专项扣除附加。相比以往只是对个税起征点的调整,这是本次调整的亮点之一,真正体现了《个税法》对民生方面的关注。从购房者的角度来看,按揭支出能够抵扣个人所得税自然是减轻了还款负担,但是这样的抵扣是否会刺激楼市,变成鼓励居民增加杠杆贷款买房的来源,还需要具体政策出来后进行平衡,做到真正的惠及于民。

  此次的个税改革中,有一个税收专用名词叫做“级距”,公众可能比较陌生。所谓“级距”,是指累进税率按课税对象数量划分等级的起点和止点的区间,远比提高起征点更能带来税负公平。“级距”小,累进税率的累进速度快,累进程度高;“级距”大,累进税率的累进速度慢,累进程度低。

  我国的个人所得税征收一直以来都是采用累进制税率,本次税法修正中也对此进行了优化。具体而言,本次修改扩大了3%、10%和20%三档低税率的“级距”,其中现行税率10%的部分所得税率降为3%,现行税率20%的所得以及部分税率25%的所得税率均降为10%,25%的部分所得降为20%,相应缩小25%税率的级距,30%、35%、45%三档高税率级距不变。这样的修改,对中低收入的工薪阶层起到了很大的减负作用,从应纳税额减少的角度,可能比个税起征点上调更值得关注。总的来说,个税改革正朝着“增低、扩中、调高”的总原则迈进。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的《个税法》修改中,增加了反避税条款。反避税主要是针对高收入群体而言的,在累进制税率较高的边际税率下,高收入人群要面临较高的税赋,因此他们往往会采取各种避税方法,同时由于他们拥有的资源、手段较多,避税的成功率也不低。从对个税的贡献来看,高收入人群远远不如中等收入阶层,本次加入反避税条款,有望改善这一现象。(盘和林)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