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政扶贫”是值得尝试的创新之举

2018-06-22 11:3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6-22 11:36:11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龙敏飞

  近日,云南省昆明市商务局、东川区委办公室携手昆明市家政协会人员一起来到东川区铜都街道块河村实施“家政扶贫”,为村民们带去价值4万多元的苗木,同时帮助无业妇女在家政服务领域实现创业就业。云南省公共保洁与家政行业协会会长表示,“这次活动是市商务局组织的家政扶贫。通过与贫困地区对接,我们想要吸收一些想从事家政行业的劳动力,从事照顾老人、照顾病人等工作。”

  眼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正在各地如火如荼地推进,大量农村贫困劳动力有待转移就业,但他们或因没有技能,或因没有经验,或因没有胆识等,并没有实现转移就业的目的。同时,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人口老龄化的速度加快以及“二孩时代”的到来,对家政、养老等方面的需求不断增加,家政服务供不应求的现象日益突出。此前有数据显示,北京家政市场的供需比约为1:8,缺口大约在40万至50万之间。这虽然只是北京一地的调查数据,但也可以看作各大城市的一个缩影。

  缘于此,此次昆明市与街道联合实施的“家政扶贫”,就显得很有针对性。开展“家政扶贫”行动,至少有两大利好:一是有利于帮助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助力精准扶贫,推进家政扶贫是“授人以渔”的做法;另一方面,这也有利于缓解城市家政服务的供需矛盾,更好地改善民生。此外,联合实施扶贫的两个地方,距离并不远,对这些转移就业的劳动力来说,基本可以实现家庭和工作兼顾,可谓一举多得。

  推进“家政扶贫”,不仅是一项爱心工程,更是一项民生工程。而且,这也符合中央的方针政策。此前,商务部就印发了《商务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妇联关于全面推进“百城万村”家政扶贫工作的通知》,这算是“家政扶贫”的顶层设计。之后上海市先行先试,吸纳1万名贵州省贫困县的富余劳动力在沪从事家政服务。初步来看,上海市的初试成效不错,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一些贫困家庭增加了经济收入,有利于他们的脱贫致富。

  相比起上海市与贵州省等地的“长线对接”,此次昆明市与东川区的“短线对接”,则是更进一步、更加便利的举措。这样的现实也意味着一点:“家政扶贫”政策正得到越来越多地区的支持与认同。既然“家政扶贫”的推进在难度系数上较小,且各大城市又的确需要更多的家政服务人员,类似这样的“家政扶贫”,的确有必要继续推广。如今各地的积极尝试,这背后所积累的成功的经验也好,失败的教训也罢,都是宝贵的财富。当然,具体的家政服务,也应做好岗前培训,提升服务质量,让其经得起市场大潮的考验。(龙敏飞)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