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恪守“六大原则” 永葆绿水青山

2018-06-22 18:14 来源:南方网 
2018-06-22 18:14:39来源:南方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高永维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对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提出必须遵循的六项重要原则,这是建设美丽中国的进军号令,这是永葆绿水青山的行动指南。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六大原则”中的字字句句,都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深邃思考,都源于他从地方到中央的生动实践,这构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精髓,对于指导中国乃至世界的生态文明建设,都具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六大原则”虽然是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刚刚提出的,但是在其形成的过程中就已经有着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更是推动着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迈出了重要步伐。“生态环境保护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这绝对不是夸大其词,而是有事实为证。从2012年到2017年的五年间,我国退出钢铁产能1.7亿吨以上、煤炭产能8亿吨,71%的煤电机组实现超低排放,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2000多万辆,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10平均浓度下降22.7%,累计治理沙化土地1.5亿亩,全国完成造林5.08亿亩,全国地表水好于三类水质所占比例提高6.3个百分点……在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人与自然的关系更和谐,是发展的方式更科学,是徐徐铺展开来的美丽中国画卷。

  一方面是坚决转变发展方式,全力以赴守护绿水青山;另一方面则是对破坏环境的行为绝不姑息、严惩不贷。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制度,从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陆续出台到“史上最严”新环保法开始实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单是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就问责党政领导干部1.8万多人,直接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8万多个。问责当然不是目的,但是这样的重拳出击,会在人们的脑海中深植下保护生态环境的种子,也明确地告诫所有人“只要金山银山、抛弃绿水青山,此路不通”。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中国不仅专注于自身的生态文明建设,更时刻不忘作为负责任大国在生态环境方面的国际担当。推动《巴黎协定》的签署,并坚定履行减排承诺,为全球绿色发展提供中国方案,积极参与一系列国际环境治理行动……与某些大国不顾子孙后代利益,任性退出《巴黎协定》相比,中国无疑正以负责任的态度和坚定行动,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生态文明建设不会一蹴而就,更不可能一劳永逸。从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再次强化“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到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正式将生态文明写入国家根本法,再到现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六大原则”,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实现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高度统一的中国,必将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常在、江山处处入画的康庄大道。(高永维)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