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科学角度看游戏成瘾列入疾病

2018-06-22 16:3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6-22 16:36:09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张田勘

  有媒体报道称,世界卫生组织(WHO)把游戏成瘾列入精神疾病,相关规定将从6月19日起生效,WHO将通知世界各国政府,将游戏成瘾纳入医疗体系。

  实际上,现在媒体所称的WHO把游戏成瘾正式定为疾病并于6月19日起生效,是误读了WHO的原意。WHO通知的原有表述是,《国际疾病分类》第11版(ICD-11)将被提交到2019年5月举行的世界卫生大会上由会员国最终批准,并将于2022年1月1日生效。这次发布的ICD-11是预览版,目的是让世界各国计划如何使用新版本,安排翻译工作,培训全国各地的卫生专业人员。

  也就是说,ICD-11并未得到会员国的批准,至少要等到2019年5月才能知道结果。如果得不到各会员国的认同,游戏成瘾并不能被视为一种疾病。即使得到会员国的批准,也要到2022年1月1日才能生效实施。

  游戏成瘾(gaming disorder)也称电玩失调或网游成瘾,一直以来,将其定为疾病还是非疾病(或称非正常生理状态)的争议不断。WHO发布的ICD-11预览版,既是对过去10000多份修订意见的肯定和总结,也对部分疾病提出了新的标准和增添了新疾病,游戏成瘾就被添加到了关于成瘾性疾患的章节中。

  一种新的疾病获得认可,不只是WHO的各成员国要予以批准,还需要各个国家相应的疾病专业委员会认可,这是一种更为科学的专业认定。世界卫生组织关注游戏成瘾,说明这一情况已经越来越得到业界重视。对于一种疾病,如果有科学和具体的标准,当然有利于这一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如何治疗游戏成瘾以及制定治疗标准,需要更长时间的临床研究实践来认定,要循证医学。我国之前的一些电击疗法,无论在伦理上还是治疗效果上,都受到了国内国际的批评,而且专业人士认为,接受电击治疗的人会产生或轻或重的副作用。

  此外,沉迷游戏,对青少年包括对成人来说,危害巨大。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第三次网瘾调查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城市青少年网民中网瘾青少年约占14.1%,人数约为2404.2万;在城市非网瘾青少年中,约有12.7%的青少年有网瘾倾向,人数约为1858.5万。这部分人,重者,电玩失调或网游成瘾导致青少年自杀、他杀、自残、严重损害健康并毁掉生命(过度游戏导致多动症、抑郁症、精神分裂症和卒中死亡);轻者,导致青少年走向暴力化、失能化(不能应对现实世界),从而被边缘化。

  如何应对游戏成瘾问题?一方面,我国卫生部门需要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对游戏成瘾这一新疾病的诊断标准,根据国内情况进行更多的研究,包括生活研究和临床研究,以推进国民对这一问题的深入认识;另一方面,也需要通过多种方式来矫正游戏成瘾,包括心理、教育、亲情和行为方式,毕竟游戏成瘾是一种非常复杂和顽固的社会心理问题,不是只有医学一种方式才能治愈。(张田勘)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