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顺风车遭出租车围堵,再证政策公平之重要

2018-06-25 18:0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6-25 18:04:51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朱昌俊

  近日,一则“滴滴司机拉孕妇去医院遭榆次出租车司机围堵,不顾孕妇死活”的视频出现在网上,引发了网民和事发地山西晋中市山西大学城学生的广泛关注。6月22日,记者前往大学城采访发现,20日晚,事发地确有多辆榆次出租车对一辆顺风车进行了围堵,但顺风车上并没有孕妇。同时,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大学城学生反映打车很“难”,并对出租车不打表,随意要价的现象多有怨言,而出租车司机在山西大学城围堵网约车也非个例。

  晋中市交通局调查回应称,事发时顺风车内没有孕妇,但这并不能改变出租车公然围堵顺风车以及网约车的恶劣性质。出租车可以监督顺风车和网约车,可围堵、拦截的办法显然逾越了法律所定义的监督边界。晋中方面的调查结果通报里,大篇幅强调涉事顺风车属“非法运营”,而对出租车的围堵行为轻描淡写,更未进行责任上的追溯,其公平性不免要打上一个疑问号。

  事实上,交通运输部早就明确表示,顺风车和网约车是不同性质的出行,前者属于私人小客车,而网约车属于营运车辆,需要平台证。两者不是一个管理体系,将顺风车定性为“非法运营”本身就值得商榷。

  而媒体的后续调查则表明,此次事件的发生,可以说是晋中出行市场由来已久的矛盾的爆发。一方面,当地学校周边长期存在着打车难、打车贵的问题,传统出租车不打表,议价现象严重;另一方面,一些网约车平台、顺风车又被打入“非法运营”之列。这不仅使得民众的打车难问题未能得到根本解决,也在客观上强化了出租车与网约车的矛盾。报道中,当地学生和市民都表示,学校周围出租车围堵网约车的事情已发生多次。虽然说,无论网约车是否有证,除执法者外的任何人都不应该围堵,但网约车在身份上所面临的“尴尬”,显然助长了一些群体非法拦截的底气。

  在网约车服务已经普遍化的当下,还有一些地方在上演着出租车围堵网约车的闹剧,这表面看来是传统出租车群体狭隘的利益自卫,实质是地方交管部门在传统出租车与网约车监管上失衡的必然后果。网约车的合法化在国家顶层设计层面早就确认,网约车与传统出租车共同发展,在竞争中相互提升,在多数地方也成为常态。然而,个别地方一边对于传统出租车的种种乱象不加以积极治理,另一边又对网约车采取管制态度,这不仅有违市场监管的公平原则,也客观上塑造了一种“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扭曲机制,其危害不可不察。

  近来,网约车领域的安全问题,确实多有发生。但这不能成为在根本上否定网约车的理由,更不能成为有关部门对传统出租车问题“睁只眼闭只眼”甚至放任不管的借口。监管部门需要做的,是为两者提供一个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并结合现实,探索出更为有效和针对性的管理举措,为民众提供更为安全、便利的出行环境。传统出租车对顺风车进行非法围堵、拦截,险些酿成治安事件,监管和执法部门的态度不能“暧昧”,否则极有可能形成负面的管理和执法引导,将网约车从业者和乘客置于危险境地,引发不必要的社会冲突。(朱昌俊)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