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没墙没顶的“尬厕”,限期整改就行了?

2018-06-26 12:5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6-26 12:53:56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然玉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厕所革命”让群众用上了卫生的厕所,对新农村建设具有标志性意义。但近日,记者调查却发现,不断推动的农村“厕所革命”,在一些地方却变了味儿,出现了“半吊子”的“尬厕”——在山西省太原市娄烦县,部分农村在厕所改造中出现了“半吊子”工程,黄土地里,白色的厕所蹲坑格外显眼,却既没有围墙,也没有屋顶,被媒体称为“尬厕”,备受质疑。

  房前屋后、山坡河沟,遍地都是半吊子的蹲坑“尬厕”,存在于山西娄烦县一些村庄里的这一荒诞现象。对此,当地负责人迅速回应,解释是由于财政资金有限才导致厕所建设烂尾,并承诺将限期整改。可即便如此,恐怕仍然无法赋予这场闹剧以合理化的说辞。毕竟,其荒谬程度,不仅超越了当地村民的容忍限度,就连围观网友也表示闻所未闻。

  “尬厕”的背后,可谓疑点重重。在娄烦县凤凰村,全村常住村民也就20余户,却配套建设了八九十个“用不了的蹲坑”。当地政府这种数量至上、轻率冒进的做法,造成了资源的巨大浪费……这也不免令人质疑,既然当地口口声声称财力有限、资金不足,那么又为什么偏要把摊子铺这么大,宁可四处烂尾也不愿集中资源优先建成一批能用的厕所呢?就此而言,“尬厕”问题与其说是客观条件制约的结果,不如说是相关部门工作失误、履职不当的产物。

  在推进农村厕所改造的过程中,有些地区的做法可谓相当业余。以娄烦县为例,从满山坡河沟随手安放蹲便器的随性做派来看,其完全没有任何事前规划和科学施工可言。但实际上,对于以村庄等为单位的大型集中性改造工程来说,本应有人口摸排、预算评估、整体设计、管网先行等等基础性工作兜底保障,才能实施——这几乎是现代工程管理学的组最基本常识,也是避免杂乱无章和烂尾收场的关键。而娄烦县,甚至很多地区工作方式的原始落后,远比“尬厕”本身来得更荒谬。

  现在而言,需要进一步追问的是,在农村厕所改造过程中,娄烦县到底采用了何种建设模式,是政府自建还是招标外包?又遵循了何种考核标准,是“管量不管质”还是综合检查验收?透过这些疑问,“尬厕”现象再次提醒我们,作为一项牵涉甚广的基础公共项目,乡村“厕所革命”必须以严格的预决算制度、专业的工程管理以及一致化的考核方式作为支撑,如此才能真正确保政策不走样。为此,无疑需要上级主管部门的强化约束和引导,来杜绝某些地方的胡乱作为、消极作为。

  “尬厕”的尴尬,说到底是当地职能部门责任感缺失的尴尬,是工程管理能力不足的尴尬,更是政绩考核方式发生偏差的尴尬。或许有人认为娄烦县“尬厕”的出现只是偶然,但这种荒谬的黑色幽默还是应该引起其他地区足够的重视。(然玉)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