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少女跳楼悲剧:消防员是穿透罪恶的亮光

2018-06-26 12:5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6-26 12:55:44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柯锐

  6天前,甘肃庆阳的一个19岁女孩,高三女生李某奕,从8层高的玻璃幕墙上跳楼自杀了。

  从站到窗台试图自杀,到最终坠落身亡,这中间经历了4个多小时。其间,除了当地相关人员紧急施救之外,还有很多人也在“忙碌”,他们是围观女孩跳楼的看客。女孩准备跳楼期间,现场的许多围观者因为嫌女孩跳楼太慢而很不耐烦,有不少人拍摄视频发到社交媒体上。最后,女孩一跃而下后,有围观者吹口哨、鼓掌,表示“跳得好”。

  如果说,班主任的强制猥亵对女孩造成了一次伤害的话,那这些围观看客就是给女孩造成了二次伤害。而后者,对于一个在生死线上徘徊犹豫的孩子来说,可能成为压倒她的最后一根稻草。

  这样的境况令人沮丧,甚至会使人心生“这个世界会好吗”的疑问。

  在这个不幸的事件中,救援人员无疑是一束温暖的亮光。在女孩跳楼的现场,只有一名消防队员能够接近她。原因是去年女孩也曾轻生,当时救下她的正是这名消防员。因此,他也成了女孩在现场唯一信任的人。在女孩跳楼的瞬间,正是这名消防员紧紧抓住了她的一只手,然而最终,她还是松开了手。在即将坠落的时刻,女孩对消防员说了一句:“哥,谢谢你,我要走了。”

  尽管女孩最终还是离开了,但在她离开之前,或许从曾经解救她的消防员这里,感受到了一丝善意和亮光。在她短暂的生命中,被迫面对这个世界满满的恶意:被高中老师猥亵,患上抑郁症,向心理老师和校方多方求助未果,甚至自杀前被嘲弄、被谩骂。这些遭遇,像一张挣脱不了的网罩住了她。

  这束亮光未能挽回女孩的生命,但却能照亮更多人灰暗的心。在那些可耻地起哄甚至叫好的看客,这些平庸的“恶人”之外,这世间仍有更多的善良。当你看到女孩自杀,而生不忍之心;当你看到无德老师作恶无端,而拍案而起;当你看到围观看客无耻起哄,而心生鄙夷,引以自省反思时,你就是善的一份子,就是正义的力量。这是力量或许看似渺小,但不可小觑。

  据报道,救援失败的消防员精神崩溃陷入自责,目前正在接受心理疏导,康复时间未知。也许,有人认为,奋力救人只是消防员的职业本分,但我们更应该看到,除了职责使命之外,消防员在解救跳楼女孩的时候,更怀有作为一个普通人的同情之心和不忍之心。这种普通人所拥有的情怀,既是人性之闪光,也是女孩在坠落前道出那一声“谢谢你”的原因,更是促使一个人恪守职责使命的道德基石和伦理基础。(柯锐)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