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烟诉讼”获胜,绿皮车应全面禁烟

2018-06-26 14:4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6-26 14:45:15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江德斌

  去年6月,因在普通旅客列车K1301上遭遇二手烟,大学生李华(化名)将哈尔滨铁路局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决哈尔滨铁路局赔偿其购票款102.5元,取消有关站台及该趟列车内的吸烟区、拆除烟具,并禁止在上述区域吸烟,同时赔偿精神损失费人民币1元。昨天下午,法院对案件进行一审宣判,判决哈尔滨铁路局30天内取消K1301次车上的吸烟区,并拆除烟具。

  这个判决结果,打破了绿皮车保留吸烟区的顽固堡垒,促使铁路禁烟迈出一大步。而且,此次K1301次车取消吸烟区并拆除烟具的判决,有一定的示范效应,能够以点带面促使绿皮车在全国范围内禁烟。

  此前动车组已全面禁烟,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的旅客,公安机关可依法暂停向其发售动车组车票,以提高违规成本。而普列、长途慢车等绿皮车只在车厢内禁烟,车厢两侧仍然设有吸烟区,供吸烟者使用。据铁路部门表示,出于人性化考虑,在绿皮车上设置吸烟区。然而,绿皮车内车厢并不封闭,空气自由流动,烟雾也随之扩散到车厢内,只要有一人抽烟,所有乘客都会受到二手烟的影响。因此,所谓“人性化考虑”,实际上只考虑到了吸烟者的利益,而罔顾其他旅客健康利益,并不合理。其次,在火车站的候车室、站台等场所吸烟的行为,也未见有工作人员进行劝阻,尤为不利于公共场所全面控烟。

  正是出于这些原因,大学生李华对哈尔滨铁路局发起诉讼一事,才能获得全国民众的广泛支持。在呼吁铁路全面禁烟的背景下,绿皮车“无烟诉讼”获胜具有重大意义,其势必激励民众继续努力,推进铁路全面禁烟,以顺应时代潮流,消除火灾事故安全隐患。

  从目前我国形势来看,公共场所控烟形势非常严峻,而相关单位配合力度小,导致各地颁发的禁烟条例遭遇重重阻碍,执行难度很大,部分地方甚至不进反退,给公共场所控烟留下漏洞。这些现象也表明,我国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任重道远,应将绿皮车的“无烟诉讼”作为标杆案例,不断克服困难,攻下顽固堡垒,营造公共场所的无烟环境。(江德斌)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