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措并举为孩童构筑防溺水安全网

2018-06-27 16:4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6-27 16:45:12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杨玉龙

  6月25日,安徽乌沙镇长江岸边发生溺水事故。6名青少年到江边游泳,其中4人下水不久发生溺水。截止当日19时左右,4名溺水者全部打捞上岸,均已无生命体征。据政府公告介绍,事故发生水域地形复杂、水流湍急,离最近的村庄有1公里左右,平时人烟稀少,已有警示标志。

  夏季是溺水事故的多发季节。梳理近期媒体报道,6月17日湖北宜昌两学生不慎溺亡,同日在湖北随州也有三名学生溺水身亡;6月24日,在山东泰安新泰市刘杜镇下盐店村,7名少年下水游泳,其中2人不幸溺水身亡……悲惨的事件一再警示世人,夏季水边安全不容大意。

  溺水已经逐渐成为造成中小学生意外死亡的最大杀手之一。5月15日,教育部办公厅专门下发《关于防范学生溺水事故的预警通知》,明确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按照预防溺水有关工作要求,切实落实安全责任,结合当地水文、水情特点,做好安全教育、联防联控和监督检查等工作,有效防范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但显而易见,规避溺水事故的发生,仅靠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力量远远不够。尤其是在放假期间,对未成年人的监管一旦失控,就极容易诱发悲剧。因此,首先,家长及相关监护人须切实履行好监护之责,谨防孩子独自或和小伙伴们结伴去危险区域游泳、玩水;监护人尽责是孩子安全的第一道关口,应清楚掌握孩子假期的去向。

  仅靠监护人的责任是不够的,还应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比如,相关各部门应充分利用好新闻媒体、广播电视、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宣传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防溺水安全专题教育,以提高家长和学生避险防灾意识。尤其是在农村等相对落后、信息闭塞的地区,更应该进行好相关知识的普及。落实到相关水域,各基层单位也有责任。危险水域的提示、防护等细节工作应该做好,如,填埋和治理无用而危险的水坑、池塘,设置警示牌或找人看管等。

  总之,事故的背后必然有漏洞存在。在这些事故面前,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及时查找漏洞、堵塞漏洞,不能任其害人。(杨玉龙)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