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议放弃领取养老金是乱建议

2018-06-28 11:4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6-28 11:41:54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然玉

  近日,江西省宜春市一老年大学学员在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建议:鼓励市民主动申请放弃领取养老金。该发帖人称:我市市民要多为国家想,现在养老金紧缺,大家不能只顾自己不顾国家,对于这种只顾自己利益的行为,却不为国家考虑的个人,已经丧失了做人的基本资格,应该受到法律的严惩,建议没收财产,直接驱逐出境。对此,官方回复称,该建议违背了相关法律,不具可行性。

  违背了相关法律的建议原本不必理会就好,只不过,这“一说一答”被网友截图传播,公众和媒体的关注使这个议题严肃化了。并且,由于“老人”这一特殊的身份设定,各方看似情绪激昂的批驳之中,实则也保持了相当程度的克制。于是,这变成了一个花式讲道理,不断重复共识与常识的过程。

  其实,在最初的帖子后面,宜春人社局的回复已说得很清楚了:鼓励市民主动申请放弃领取养老金,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法》,不具可行性。因为违法,所以不可行,这个逻辑不难理解。须重申的是,参保公民到龄领取养老金,本身就是一项法定权利,也是一份国家承诺。当然,公民可以基于自主意愿选择放弃享受权利,但官方绝对不能也不应该倡导个人放弃公民权利。

  领取养老金,并不是什么“只顾自己利益的行为”,而是履行契约、兑现信用、稳定预期的必要举动。确保所有合格参保者都能理所当然地领取养老金,如此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系统,才是真正健康可持续的。也只有如此,才能捍卫社会保险强制缴纳的权威性和公平性,才能激励更多人依法履行义务,才能扩大缴费覆盖面。从本质上说,养老金乃属公民个人私产,既应该免于公共权力的无端干预,也理当拒绝社会舆论的道德绑架。让社保局鼓励市民放弃领取保险金,实在不知从何谈起。

  讽刺的是,这位老人口口声声“现在养老金紧缺”,并据此呼吁“市民放弃领取养老金”。其话里话外,俨然事态严重、形势危急,殊不知这种过度的忧患表达,恰恰最是扰乱人心。最近,人社部公布数据,2017年,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3.3万亿元,总支出2.9万亿元,年末累计结余4.1万亿元,可支付17.4个月。养老保险制度总体运行平稳、基金支撑能力较强,能够保证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基于此,人们完全没必要过度紧张乱了方寸。

  此事再此证明,若无足够的知识兜底,空有一腔热情的“公共建议”很可能只是添乱的乱建议而已。(然玉)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