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就怕豪华公厕是“揣着明白等拆迁”

2018-06-28 11:4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6-28 11:43:30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司马童

  最近有河南省郑州市民反映,位于高新区科学大道与西四环交叉口附近的一座公共厕所,投入近20万元由简易公厕改造成了豪华公厕,然而建成重新开放没多久,就因为修路的原因面临拆除。记者查询政府网站更发现,早在公厕进行改造的前一年,当地规划部门就已公布了道路规划方案。

  豪华公厕投入近20万元的改造资金打了水漂,稍作检索,发现道路规划早于一年就已公布,这岂止是公厕建设资金的极大浪费,从某种角度说,也折射了某些地方公共职能部门的信息对接不畅,甚而是“各庙各菩萨,各念各的经”。而反思此事,更大的忧虑则在于,豪华公厕建成又拆除的事情,若没有市民的及时反映和持续的媒体追踪,会不会迅速“浮出水面”呢?此种闹剧,会不会在其他地方也正在上演着?

  在此新闻的评论区,有网友贴出这样一条看法:花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最经济,花自己的钱办别人的事最效率,花别人的钱办自己的事最浪费,花别人的钱办别人的事最不负责任。豪华公厕在短时间内建了又拆,恐怕不仅仅是浪费公帑,其间未必没有“花别人的钱办别人的事”的“不负责任”之嫌。毕竟,投入20万元改建公厕,倘若用的不是公家的钱,有几个会稀里糊涂地没问清道路规划就动手施工?

  有句老话叫揣着糊涂装明白,而现实语境中也不乏有“揣着明白装糊涂”的人和事。以郑州市这座短命的豪华公厕为例,针对“修路规划已公示,市政部门为何还要投入那么多钱对公厕进行改造”的媒体质疑,涉事的建设公司负责人似乎也难以立即给出合理解释,只是含糊其辞地推说“再去落实一下”。相比之下,豪华公厕“明知有规划,偏要抢时建”的嫌疑似乎更重了。而民众最怕的,就是豪华公厕“揣着明白等拆迁”。

  假如清楚豪华公厕改造完成之日就很快会面临拆除,那这20万元的改造投入,是否物有所值?如果相关监管部门与监督机制,在这种“建而又拆”的过程中没有很好地审核公示、谨防“掺水”,那豪华公厕问题的隐患就更值得警惕和关注了。所以,一座短命的豪华公厕,理应视作对一地一范围作风建设的强烈警醒。

  不论是何种原因,当地监管部门都应该彻查清楚,决不能让豪华公厕一拆了之,应让任性的决策者长记性,不再浪费纳税人的血汗钱,这也应是所有公共设施下达建设决策的前提。这种敷衍塞责、滥耗公帑的行为决不能姑息,“豪华公厕”非但不能想建就建,那些疑窦丛生的想拆就拆更需要谨防。(司马童)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