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教师守15年秘密,请读懂其背后的教育意义

2018-07-02 12:0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02 12:06:08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王彬

  这两天,舆论场被一篇“浙传退休教师陈志凤:隐瞒了15年的秘密终于被人知道了”的文章刷屏了。15年来,浙江传媒学院退休教师陈志凤默默地资助一个身世可怜的安徽小女孩,她本来不打算告诉任何人,连家人都没有说。然而,7年前,癌症不幸降临,为了兑现当初助养孩子的承诺,陈老师在手术前把这个孩子托付给了同事。同事在帮她守了7年后,最近偶然泄露了这个秘密,才传遍了社会的各个角落。

  据了解,这位老师当年在车站遇到那个手脚残疾的女孩,是个偶然。在偶然的状态下,很多人可能会动恻隐之心,但是基本上也就存于一时一刻之间。可这位老师却将当时的临时帮扶,延续成了15年的记挂,从临时起意捐了15块到每月500元资助15年。如此,那份恻隐之心也同样存在了15年,到了今日,已无法用时间去衡量其价值。

  不仅如此,这位老师还将此事变成了“秘密”,而之后因为癌症将秘密告诉同事和现在将秘密公之于众,其看重的也是对那孩子帮扶的延续,并非其他。这其实正是帮助他人的最高境界,即做到“心中唯爱,不逐名利”。

  这位老教师在用行动践行善心,也在用生命背负承诺,并将教育者的责任融进了自己的正常生活中,所勾勒出便是道德的最美轮廓,凸显的也是师者本心。这是现实最美丽的样子,也是师德最纯粹的样子,其背后的教育意义更值得我们去读懂,并感悟到位。

  教师,是这个社会的教育点灯人,无数占在平凡岗位上的教师们一直以来都全力追求并积极捍卫这种荣誉,将其升华到新高度,普及到新维度。在当下,关于教师的负面新闻不断,教师群体受到一些质疑,也正需要这位教师的精神与风骨,给教师们以典范,以警醒,促进这一群体的形象回归正流、清流。这便是此事对教师群体的教育意义。

  而与师者相对应,学生们亦应该通过这位老教师的事迹中读懂初心,读懂真正的价值和意义。据了解,陈志凤老师在七一前夕入党,她表示,自己从上大学时,就有入党的梦想,“这是我这一生最重要的愿望”。因为觉得自己不够党员的标准,还要再努力,所以她一直没有递交入党申请书,但“初心不变,一直想入党”,终于在77岁实现了自己的愿望。

  这位老教师不是不入党,而是首先去寻求自我价值与党员身份的匹配。反观当下,一些学生对入党一事的看法相对浮躁,甚至有功利化倾向,缺乏相应兼顾理性与感性的自我审视。思考并寻找与之匹配的能力、责任,而不是过度纠结这重身份能给自己带来什么好处,这位教师的入党思维对学生群体的教育意义,便凸显在这里。

  “退休老教师守15年秘密”的事迹,教育了老师,教育了学生,更对于转变的社会风气有所启迪。毕竟,一个榜样良好的德行,也能反衬出社会的相关短板,并助力除去浮躁与肤浅的状态,寻求沉淀下来的价值观,回归人性本与真。而社会中的每一个个体,也应当把这样的事迹当成测试纸,不断自省和对标,进而回归真正的道德模样,让温情延续下去。(王彬)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