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发挥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力量
首页> 专题频道 > 正文

发挥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力量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8-07-02 11:16

  作者:中共烟台市委党校 谭欣欣

  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发出了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为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重要保证的动员令。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对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培育和增强党员干部对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和理论认同。

  第一,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内在要求,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原则和要求。早在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组织——共产主义者同盟创建之初,马克思、恩格斯就高度重视用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来提高盟员的思想水平。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天生具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内在要求,同时也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提供了不竭动力。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是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根本内容和首要任务,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前进过程中遇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才能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第二,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始终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从井冈山时期加强无产阶级思想领导、古田会议确立思想建党原则,到延安时期开展整风运动,再到改革开放以来的“三讲”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等,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党始终将思想建党牢牢抓在手上,体现了先进科学理论的强大引领作用。要在新时代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就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贯通起来,与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融汇起来。坚持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

  第三,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执政规律的必然要求,要切实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善于认识和把握规律,按规律办事,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特征和客观需要。重视思想建党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巨大优势,坚持制度治党是我们党对自身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重大创新。实际工作中,要把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起来,通过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党在思想理论上保持生机活力,解决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价值追求问题;通过制度治党解决行为规范、约束监督问题,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和制度治党一起部署、协同推进,做到刚柔并济、相得益彰,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