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因身高限制无缘教师资格证,别止步于“特事特办”

2018-07-03 16:5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03 16:55:28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王彬

  “读了四年大学,入学体检都过了,临毕业却说教师资格证有身高限制,那怎么办?”近日,有媒体接到网友小李反映称,自己是陕西师范大学的免费师范生,即将毕业却因身高限制无法取得教师资格证,甚至面临违约风险。对此,陕西省教育厅回应,对小李的问题特事特办,并计划明年取消教师资格证身高限制政策。

  因为身高限制拿不到教师资格证,这事听起来有些难理解。毕竟就常理而言,身高的高低,与教师工作好像并没有什么冲突,也不会给其带来任何实质性的消极影响。

  不过现实是,这种身高限制确有依据。《陕西省教育厅 陕西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做好陕西省教师资格认定体检工作的通知》中明确,男性身高在155厘米以下,女性身高在150厘米以下,均为教师资格体检不合格。既然身高与教师职业没有什么本质关联,那这种规定与依据,是不是有歧视的意味?其本身的合理性是不是也存在疑惑?

  而即使是先抛开身高限制本身合理与否的问题,此事还有一处值得商榷的地方,即身高限制规定的现实践行问题。

  陕西师范大学的相关负责老师说,“学校是标准的执行者,不是制定者。”但据了解,省教育厅给西安市教育局、各认定机构及高校都下发过相关通知。既然如此,学校方面就应该在招生时设限,入学体检时也需要告知学生,避免不符合规定的学生考入。这位身高不符合规定的学生当年却畅通无阻,正常入校,等到毕业才被告知拿不到教师资格证。如此,学校方面对规定践行的疏忽,相关教育部门的审核与规范问题一一显现出来。

  目前,陕西省教育厅给出了“特事特办”的定心丸,并承诺明年计划取消这一身高限制政策,此事中各方的矛盾得到一定程度纾解。但现实改进不能止于“特事特办”,还需要有更细节的延伸,更合理的规范,否则,很可能触碰不到问题的本质。

  此事中,该毕业生经过层层上报,寻求多种途径,中间还遭到了西安市教育局的明确拒绝,才得到了一个“特事特办”。地方政策的修订需要一个过程,这是可以理解的,但其与最大程度保障学生合理权益并不冲突,可以寻求到两者兼顾的解决方法。“特事特办”不能成为个例的存在,在政策修订之前,最好是产生一个完整规范的过渡性规定,通过地方教育部门与学校的现实践行,来为相关学生权益保驾护航,避免学生为此事来回奔波。

  不能止于“特事特办”,还有一层更深的含义,那就是相关教育部门面对此事,也要做到举一反三。对关乎学生权益,并有脱离现实倾向的类似限制政策,有关部门应及时进行摸底排查,正面回应,并寻求临时性和制度性的疏解路径,尽最大程度去维护学生正当利益。(王彬)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