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共享单车进小区:科学管理才能真正便民

2018-07-04 12:5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04 12:51:48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张立

  浙江杭州出现全国首个公开允许共享单车进入的小区。7月3日,杭州在灵隐街道东山弄小区设置了15个单车停放点,由哈罗单车负责对小区内共享单车进行运维管理。据介绍,此举是为尝试解决城市小区周边区域共享单车乱停放、小区门口单车“叠罗汉”等现象,确保居民“骑行到门口、出门有车骑、回来有地停”。

  共享单车进小区,一改共享单车只能停在路边的尴尬,化解了“最后几百米”的困境。同时,这也为共享单车运维的新模式进行了有益实践,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但其方便市民的初衷和实践值得肯定。

  共享单车带来的便利有目共睹,但其给公共治理带来的难题也着实令人困扰。若寻找共享单车管理混乱、乱堆乱放等问题的所在,大概还要归结于管理运维模式是否科学,配套服务是否到位。

  因此,共享单车进小区,人们更为关心的是,在方便了骑行人的同时,是否会因共享单车胡乱停放而侵占公共场所,干扰小区公共场所秩序;单车进小区,供给是否能够达到与需求的动态平衡,避免出现数量过剩或供不应求。这些群众关心的问题,恰恰是这次共享单车进小区所需要关注并着力破解的重点,也是共享单车的发展中需要持续关注的问题。

  既然是共享单车运行状态,最终仍然离不开运营方的规范管理、良好服务,离不开使用者的高素质合作,抛开任何一方的行为,谈共享单车运行的好坏,都是不完整也不科学性的。使用者的素质,有赖于使用者文明习惯的养成。而另一方面,从共享单车的运营方看,它在服务与管理在共享单车的乱与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共享单车所暴露出来的问题,除了纯技术上可能存在的缺陷外,更主要的是管理思维、方法是否合适,是否实现无缝隙与消费者的对接,是否实现双方权责的无缝隙对接,是否尊重了市场规律等等。如果共享单车的运营方能够按照共享单车的运行规律,能够达到相关要求,其就是有利工具,能够避免祸乱一方的尴尬。

  共享单车没有原罪,其只是提供便利的工具。因此,共享单车进小区,迈开服务零距离的探索步伐,能否行稳至远,管理服务的坎要突破。在满足了消费者的便利性,消除了其可能存在的管理问题之后,共享单车进小区才会成为真正的便民之举。(张立)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