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化解金融风险,重申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2018-07-05 11:3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05 11:34:43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盘和林

  7月2日,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等相关工作。

  除了人员构成发生变化外,比较值得注意的是新一届金融委特设了七个协作单位。这不仅是金融委自身机构的一次完善,更加突出了协调机制,有效地防止执法监管过程中互相踢球的行为。同时,特设协作单位也反映了国家对金融领域的重视和稳定金融市场、保证金融安全的决心。

  此次会议厘清了今后的重点工作,依旧把推进金融改革开放、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维护市场流动性,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作为重点任务。在对外国际贸易环境不稳定,汇率波动,对内股市楼市低迷的状况下,促进金融改革开放是有利于提高我国经济抗冲击能力,同时保持货币的稳健中性基调,稳定最近波动频繁的汇率、股市和楼市的重大举措。

  需划重点的是,此次会议审议了金融委办公室提出的打好攻坚战、化解重大风险的三年行动方案。目前,经济杠杆与市场流动性平衡问题,楼市股市泡沫等问题的解决迫在眉睫。同时,虚拟经济脱离实体经济,抢占实体经济资源,经济整体空心化严重,经济抗冲击能力亟待提高。化解风险三年行动方案表明决心与立场,无疑是为中国未来经济稳定预期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同时,此次会议在继货币政策会议之后又一次重申维护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当前股民流动性紧张的焦虑心情,可以视为今后化解金融风险的新思维——化解金融风险不再是此前的大力金融去杠杆和收紧流动性。实际上,在当前汇市、股市波动较大的情况下,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才是真正稳定金融市场和保证金融安全的措施。

  此前央行降准已向市场释放资金7000亿,支持微小企业,助力实体经济国家政策一直在线。不过,降息也好,预期宽松货币也好,政策不断优化但是效果仍未达到预期,政策传导机制亟需得到有效疏导。如何及时纠偏政策,保证政策效果不被打折,是今后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而且,央行行长易纲也针对近期的外汇市场波动问题,作出了专门回应,称我国将继续推行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发挥好审慎政策的调节作用。对于新兴经济体来说,汇率稳定在国家发展过程中所起到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总之,实体经济决定了一个经济的核心动力,而金融市场则是提升资源配置效率的关键。此次会议除了对第二季度货币政策会议的新变化进一步有机的巩固,最大的亮点在于将化解金融风险真正提到日程上来,其目的在于管理金融风险,稳定公众预期,并最终保证金融安全。

  此次会议为今后管理金融市场点明了要义,确定了政策方向。面对当今变幻莫测的国际环境和宏观经济形势尚存不确定性的现实,如何更加精细化地制定政策并具体精准实施,将成为未来相关部门的一大挑战。(盘和林)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