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院官微发赛事消息,问题不只在涉事工作人员

2018-07-05 11:3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05 11:34:48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张立

  近日,陕西省安康市一区级法院的官微连续多日发布世界杯的消息,并且有的消息发布时间为正常工作日的上班时间,被网民质疑“发出与工作无关的内容属于不务正业”。7月3日中午,该院回应称:院里已经对涉事的工作人员批评教育。

  世界杯鏖战正酣,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法院官微也受到感染,频繁发布与世界杯赛事有关的动态。但事情被曝光后,汉滨区法院只是对操作者给予批评教育,难免有罚酒三杯的嫌疑,某种程度上也暴露了当前许多官微运行的隐患。

  据汉滨区法院回应,法院官微出现问题,是因为官微操作人员发生变动,新人补位后受限于发布数量要求,只能以世界杯赛事等与法院业务不相关的内容发布到平台上。这些理由,看似为官微发布世界杯消息减轻“罪责”,但实则存在的人员管理不当、官微运作混乱等情况,却不能以这些理由来搪塞公众。

  通常情况下,各单位的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要么是由本单位内部人员运维管理,要么是聘请第三方平台专业化管理。不管是哪一种方式,都曾被媒体曝光过管理不善、监督不力的问题。如果官微的运营管理,在人员变动交接处理、上岗培训上没有系统完备的应对措施,事后又没有科学严谨的监管体系,出现找话题“凑数”的情况就在所难免。

  问题既已发生,如何面对这些问题,又考验当事法院的应对能力。当事法院对案件进行了回顾,并且最后对操作人员给予批评教育,这没有错,但到此为止显然并不可取。扬汤止沸、以批评教育代替漏洞查找的处理办法,是无法起到足够的警示作用的,也很难从根本上堵塞法院官微变身“体育博主”的弊病。

  官方微博管理人员发布消息,既是其本职工作,也代表着官方的态度,更能反映出官方微博服务群众的水平。如果只是单纯以发布微博的数量作为考核标准,而不关注质量,以及由此给公众带来的业务便捷性,那这次堵住了世界杯信息的发布方式,下次也会有其他滥竽充数的做法。

  官微要放下此前被人为抬起来的架子,是应该在服务群众中接地气,但这并不意味着官微可以抛弃自身所倚靠机构的规范性、专业性,变成一个各种信息集纳的“大杂烩”。运用好以制度管人、依制度办事的要求,才能贯彻官微严密科学的运作管理制度,严格的责任落实执行力。抛开这些基本要求谈官微的权威性、服务性,只能是空谈。(张立)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