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幼升小”致“离婚热”凸显教育困境

2018-07-05 19:1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05 19:15:31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王彬

  “平时也就五六对,前天我们办了18对。”7月4日,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婚姻登记处一位工作人员说起最近扎堆离婚的现象时坦言,“这两天离婚的人比平常多不少,有人说是为了孩子上学,别的我们也不好多问。”记者调查发现,近日石家庄一些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在执行“幼升小”政策时要求:父母和孩子3个人的户口必须在一处才能上片内学校,否则只能接受调剂。为了孩子在片内入学,一些夫妻二人中有一方户口没在片内的,为此去办了离婚手续。

  为了孩子在“幼升小”中成功进入更近更好的学校,父母不惜去办假离婚,并由此在当地形成“离婚热”。这听起来有些天方夜谭,但其本质还是现实对相关教育政策的妥协,对教育资源问题的妥协。如此,与其说这种现象凸显的是钻空子的取巧思维,不如说更集中体现出政策缺乏明确性和规范性、资源短缺失衡、理念滞后的教育困境。

  据了解,当地教育局不同的工作人员说法也不尽相同。有的说只写着“随父母”,从来没有说户口一定要随父母双方;有些学校要求孩子户口必须随父母双方,也有些学校要求随父母一方即可;还有的说招生划片学生和父母三人户口必须在一起。可见,当地“幼升小”政策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明确规范与统一。

  这其实是一种模糊化的政策处理,将自由裁量权交给了下面的区县与具体的学校。全市没有一个明确具体的规范,某种程度上会将政策本身的漏洞放大化,延伸各种极端情况也不足为奇。毕竟囿于生源与招生名额的不对等状态,将有资格就近入学的名额通过一些固定条件来缩减,是最简单直接且有效的应对方法。这样一来,幼升小致“离婚热”也就是自然而然之事。

  而且,同一市,有的孩子,父母一方在某区有户口就可以入学;而有的孩子必须父母两方户口都在某区才能入学,否则就要接受调剂。这样的政策难言公平。政策只是表层的问题,其背后更深层次的则是教育资源问题。毕竟政策明确规范后,只能暂时疏解假离婚问题,并不能完全消除家长群体内心的教育焦虑,这源于教育资源的短缺与失衡。正如教育专家分析的那样,教育主管部门有不得已的苦衷,片区内孩子太多,而教育资源的容纳数量有限。对于这种情况,把核心放在做大蛋糕层面,才是治本的最优解。

  不否认,做大教育资源的蛋糕没那么容易,但并非无解,是可以在循序渐进的创新探索中看到希望的。这样的现实、理念与状态,确实需要革新了。要明确看到,用先进的教育理念寻求科学合理的教育资源分配路径,应该是未来我国各地教育部门需要思考的主要问题。(王彬)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