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取消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是“寓认证于无形”

2018-07-06 11:4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06 11:45:11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陈广江

  记者从7月5日召开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将全面取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不再要求参保人在规定时段到指定地点进行集中认证,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目前,各地均已抓紧组织实施,全面停止集中认证工作。

  对广大离退休人员来说,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好消息。今后,领取养老金等社保待遇不用再跑腿了,也不用再手举报纸拍照证明自己还活着了,诸如“九旬老人被抬三楼办社保”等现象也将彻底成为历史。

  全面取消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信息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更是顺民心合民意的人性化举措,可谓水到渠成、顺理成章。事实上,今年6月以来,随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相关文件的下发,各地已陆续取消了集中认证,做到了政令畅通。

  取消集中认证并不是放松认证,更不是取消认证,而是构建“寓认证于无形”的认证服务新模式,让参保人员少跑腿、不跑腿。“寓认证于无形”可以从两点来理解:一是确保社会保险基金的安全性,防止“跑冒滴漏”,保障广大离退休人员晚年生活,这个前提不能变;二是实现社保待遇资格认证方式多样化、信息化、常态化和人性化,打破信息孤岛、部门壁垒和地域限制,使认证工作多些关怀、温度和智慧。

  社保待遇资格认证是一项涉及多部门的复杂系统工程,需要部门之间相互配合,共享数据服务平台,使社保中心及时掌握参保人的动态信息。比如,对公安、民政等部门提供的注销户口信息、死亡殡葬人员信息,社保部门应定期进行核对筛选,对去世老人及时停发养老金。长久以来,因我国离退休人员流动性大,建立全省乃至全国统一的社保信息数据库十分困难,因此,推动信息纵向互通、横向共享,无疑迫在眉睫。

  此外,还应针对退休人员对社会化服务方式进行创新,提供更加方便快捷、易于接受的认证服务。据报道,在山东省,各地社区通过开展健康查体、医疗服务、节日慰问、组织文体活动等活动,将养老金资格认证融入社区日常管理服务中,这样更加人性化的资格认证方式让老人更易接受。

  当然,对欺诈冒领行为,应通过多种方式加大惩治力度,不仅要追回全部非法所得及利息,还要依法追究冒领者的法律责任。在此基础上,也可以建立健全举报机制和黑名单制度,让违法者、失信者处处受限,付出应有代价。(陈广江)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