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要嫌弃“李志式”维权

2018-07-06 18:46 来源:光明网 吴晋娜
2018-07-06 18:46:09来源:光明网作者:吴晋娜责任编辑:王营

  近年来,音乐类综艺节目,尤其是网络综艺节目,涉嫌侵犯音乐版权的事件频繁发生。不难发现,对于一些音乐作品,先使用、后授权,不追究、不授权,已经成为一种行业的潜规则。

  通常来说,绝大多数电视台还有一些网络播出平台,都会与音著协签署版权代理协议,每年也都会支付大量的授权使用费。然而,仍然有大量的音乐人,尤其是独立音乐人,没有加入音著协,也没有把作品授权给音著协代理。对于这部分音乐人,就需要单独获得其作品的授权,对于制作经费和制作周期都相对紧张的音乐类综艺节目而言,版权问题也就成为最容易被忽视的环节。

  这种“忽视”实际上带有一种投机的心理。之所以存在这种心理,也正是因为过去这么多年,国内音乐版权保护问题长期被忽视,造成音乐版权保护的法律环境没有被彻底被改善。

  说到音乐侵权问题,话题永远定格在侵权容易、维权难,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一起维权官司,一打就是大半年,甚至更长。对于音乐人及其团队而言,耗时耗力,最后拿到的赔偿却少得可怜,往往得不偿失。长此以往,很多人就习惯性地选择了沉默,或者逆来顺受地接受行业的潜规则,忍受着各种侵权行为,被迫在版权保护中处在弱势地位。

  殊不知,这样其实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导致越来越少的人愿意为本来正义的事情来发声,形成一个沉默的螺旋。相反的,却让本身不规范的潜规则成为一种行业通则,甚至混肴了公众心中对音乐版权问题的正确认知。让公众把站在正义一方维权的人甚至当作是“来碰瓷”的,把先侵权、再道歉,不追责、不授权当作是一种常态。

  这样的恶性循环,也是造成前面所说的,很多人对“李志式”的维权不理解,甚至是恶语不断的原因。“只是一个节目而已,用一下你的歌也没有什么,还给你增加了知名度和曝光度”,或者“毛不易唱你的歌是你的荣幸”,等等。当一个人说出这样的话时,是个人的素质问题;当很多人这么说时,则是对待音乐版权保护的法律环境和舆论环境的问题。

  “执着却有节制”的维权方式

  音乐版权的使用问题其实是一个极其容易理解的问题。一个作者创造了一个东西,谁要使用,谁就去获取授权。这里说的“谁”并不是节目中的歌唱者,而是音乐节目的主办方,他们在获取授权的过程中,责任无法推脱。在法律上,版权方可以在作品使用的时间和应用场景上做出限制。一般音乐版权授予的是在节目中演唱、改编的权利;节目后续的商业演出,演唱者后续的商演或者演唱会使用该音乐,都需要单独授权;此外,节目中歌曲形成的视频产品或者音频产品进行二次传播,也都需要单独进行授权。

  如今,随着国内法律的普及和行业的发展,对音乐版权的授权有所了解的普通人其实并不少。然而,现实中,大众,甚至专业领域的从业者,却没有给予音乐版权问题应有的尊重。根本问题,还在于对于知识产权的不尊重,现实案例中对版权侵权案件的宽容。

  翻看国外的相关新闻,到处可见因为音乐版权侵权,当事人被罚的倾家荡产的案例。在美国,2007年美国首例网络音乐下载侵权案,侵权人通过共享软件把1702首歌曲放在网上供人下载,被判向6家唱片公司支付总计192万美元的赔偿金;2013年,热门歌曲因涉嫌抄袭已故歌手马文•盖伊的作品,被判罚740万美元,创造了美国音乐史上版权纠纷中的赔偿记录。

  如今国内被广泛的运用的音乐选秀模式,最早的形式其实都是起源于欧美的音乐选秀节目。对于这类节目的音乐版权问题,欧美更是早就建立了一套严谨的版权处理流程,极少出现版权侵权问题。因为一旦出现,在严厉的法律面前,必将面临版权方巨额的赔偿要求。

  显然,对于如今国内的版权环境而言,“李志式”的维权,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公众对音乐版权的正确认识也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现实中,更多的音乐人,尤其是还没有获得广泛知名度的人,面对抄袭、盗用等侵权行为时,迫于现实原因,大多数选择的都还是沉默或者忍耐。

  所以,永远不要嫌弃“李志式”激烈的网络维权方式。在面对侵权和不公时,相对于资本实力更加雄厚的侵权方而言,作为被侵权的音乐人,采取在更加公开,更加公平、更加透明的网络环境下,让所有的细节摊在阳光下,通过一种“执着却有节制”的维权方式,与大环境对抗,寻求更加公平的对话权,争取自己的利益,其实也是一种最为明智的选择。在维护了自身权益的同时,也是对同行和公众的一种影响,更加有利于改变当前音乐版权使用上的一些潜在规则。

  只有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健全与社会版权意识的双向提升,才能让音乐人的作品得到应有的尊重,才能让行业朝着更加成熟和规范的方向去发展,形成真正的良性循环。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