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鼓励创业,别让学业让位

2018-07-09 11:3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09 11:34:51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高亚洲

  近日,浙江省某高职院校副院长的一段讲话视频在微博上热传。视频中,他对学生在校创业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学业好是好学生,创业好是更好的学生。根据他的描述,该校有一个学生因为创业7门课不及格,到最后,学校不光让其如期毕业,还推荐他成为浙江省优秀毕业生。该副院长还介绍,该校的学生可以用创业的业绩来申请某些课程免修、免听、甚至免考。

  7门功课不及格,不仅能如期毕业,还能被推荐参评省优秀毕业生。这样的例子,估计会颠覆不少人的认知,莫非真的是成绩好不如赚钱好?

  近年来,大学生创业一直是个热词。应该说,创业不易,能在创业路上走出一条道的人,大多有着值得赞赏的品质。在校选择创业的学生,不仅需要眼光,更需要勇气和毅力,为这些学生点赞并无问题。

  但是,问题是,这能不能说创业好就比学业好更好呢?学生创业挂科了,能不能让其评优呢?创业的业绩,能不能换取“免修、免听甚至免考”的特权呢?应该说,在创业和学业之间,本就没有可比性。

  高职院校相比其他本科院校,可能会更重视学生的就业创业,视频中的讲话者是该校创业学院的副院长,他对创业的推崇可以理解。但是,既然是一所学校,学业永远是最根本的,换句话说,课堂教学是学校最应该倚重的,完成课堂学业,是学生最重要的任务。即便是冠以“创业”这样字样的学院,也应该是通过课程教学,让学生具备创业的基础知识,以及技能。当然,为了体现学院特色,可以去安排创业实践,甚至鼓励学生尝试创业,这并不意味着,基础的学业教育,就可以让位于创业。

  用创业的业绩来申请某些课程免修、免听、甚至免考,言下之意就是鼓励学生直接跳过学技能的过程,直接去实践创业。姑且不说这是否现实,这样本末倒置的逻辑,也经不起推敲。如果非要体现创业的特色,完全可以设立创业实践的课程,一来可以让学生修学分,二来可以增加教师教学指导的环节,减少学生创业失败的机率。

  更进一步来说,完成学业当是学生的本职工作,我们很难想象,一个连自己本职工作都不能完成的人,将来会如何成为优秀的创业者。即便我们并不能排除这样的例外,但作为一所学校,也不能为这样的创业者大开方便之门。这首先是对其他学生的不公平,更重要的是,这会产生一种负面激励。试想一下,如果该校树立了这样成绩好不如赚钱好的典型,会让更多的学生不管不顾地在创业路上横冲直撞。

  应该想一想,创业从来都是不容易的,有多少学生会在这个过程中撞得头破血流,最后不仅创业没有建树,学业也因此而荒废?(高亚洲)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