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资进入A股是否会成为“洋韭菜”

2018-07-09 11:39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09 11:39:19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盘和林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海外资金持续进入A股。统计显示,沪股通方面,2018年4月、5月的单月净流入分别达275亿元、268亿元;深股通方面,2018年5月单月净流入达240亿元,创下深股通开通以来单月净流入记录。

  有人认为,外资持续进入A股市场,可以视为一个“底部”信号,它可能成为A股市场的“洋韭菜”。然而,虽说外资进入A股的确对市场有一定的行情支撑作用,但由于目前外资仅占同期A股自由流通股市值的3.05%,占比较低,能够造成的影响也较小,通过外资流动情况判断A股市场的走势显然不科学。同时,外资的价值投资,不可能改变我国A股市场散户为主的某些特点,它或许能在某一时期成为“洋韭菜”,却不可能长期存在。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市场对于各种资本来说显然是一块不可放弃的蛋糕,可以预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扩大,尤其是金融市场的对外开放,更多的外资流入只是时间问题。也就是说,外资持续流入,与我国宏观经济趋稳、对外开放扩大等有关,未必是来“抄底”A股的。

  当然,虽非“抄底”,但A股入摩(新兴市场指数)和外资的持续流入,也代表国内A股市场正逐渐与国际市场相接轨,并得到了部分海外投资者的认可。与此同时,之前那种国内A股市场“闭门”涨跌的现象会逐渐消失。这些,对于推动国内A股市场进一步完善有着重大意义。

  外资对于价值投资的偏好,对于投资者的投资选择有不小的参考价值。当前国内散户的投资习惯更偏重于投机操作,而对价值分析重视不够,在技术分析大行其道之时,基本分析往往被忽视了,殊不知在频繁进出场之后,是“三振出局”的结果。所以,对股民们来说,不要被A股中外资的“割韭菜潮”所蒙蔽,不要通过外资的流动情况判断A股市场的走势。

  同样的道理,外资持续进入A股,暂时还无法改变A股市场散户为主的某些特征,因此未必能够带动A股上涨。虽然没有具体的数据,但从近期我国A股市场大幅下跌的情况来推测,年初进入A股市场的外资效益并不十分理想。

  就像“股神”巴菲特所说:“若你不打算持有某只股票十年,则十分钟都不要持有”。价值投资,是巴菲特在股市长盛不衰的秘诀,而这,也正是一个健康的市场中大部分投资者需要具备的投资技巧。此次外资进入金额的不断增加,很可能会逐渐改变投资者赌博式、投机式的投资习惯,使更多投资者具备独立思考、谨慎操作、价值投资的投资理念。

  “市场短期来看是投票机,长期来看是称重机”,巴菲特的老师,“华尔街教父”本杰明•格雷厄姆在上个世纪就告知了投资者们市场的秘密。近段时间外资纷纷涌入国内A股市场也是如此,即便在短期内影响甚微,但究竟这个过程最终会带来怎样的结果,还需进一步验证。(盘和林)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