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忽略露天喷泉的安全隐患

2018-07-09 15:3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09 15:37:01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杨玉龙

  每到夏日,一些广场的喷泉就成了孩子们纳凉消暑的乐园。近日,北京市民马先生在三里屯太古广场南区发现,不少孩子穿梭在喷泉中嬉戏玩耍。马先生说:“有淘气的孩子把鞋脱了,故意去踩喷泉泉眼,他们不知道其实这样很危险。”

  梳理近期报道可知,露天喷泉不仅是一道城市风景,其实它也暗藏着诸多风险:5月26日,福建省福清市某小区,三名儿童由于小区喷泉漏电,进入喷泉中不慎被电机击倒后心源猝死,可能性溺水身亡。

  露天喷泉的安全隐患有三种,第一种是漏电风险。一组喷泉,喷水、灯光设计等都需要用电,喷泉的水基本上都是由水泵带动的,水泵则要连接380V的电压。虽然每个水泵配电柜都需要安装漏电保护装置,但由于电线长期浸泡极易漏电,若施工不到位线路接口没接好,会留下极大的安全隐患。如果电线管道断裂发生漏电,水就有可能带电。即便是把喷泉里的电线埋入地下,不从水中过,但水池蓄水问题导致的地面开裂也有可能造成漏电,这种隐患还是不能百分之百地排除。因此,在露天喷泉周边玩耍,就必须注重安全。

  第二种安全隐患是水压易对人造成伤害。喷泉一般分为低压喷泉和高压喷泉两种:低压喷泉的水压是1到2公斤,喷射高度一般为三四米;高压喷泉的水压是10到15公斤,喷射高度可达五六十米。不难想象,如果有人站在低压喷泉上,被水柱冲击有可能受伤,对幼儿来说更是如此。

  还有一种隐患来自水质本身。一方面,喷泉里的水大多都是中水循环的,水中杂质较多;另一方面,大多数露天喷泉水池,清理工作做得都不到位,很容易滋生细菌、寄生虫等,孩子玩水,极有可能造成误饮,伤害身体。

  目前,尽管有些喷泉旁边贴有警示标识,但往往这些标识起不到“禁止入内”的作用。喷泉周围不设置护栏,也没有安排专人进行管护,人们一旦发生危险,这些存在安全隐患的喷泉就成了“夺命喷泉”。所以,城市在建造喷泉的时候,要在施工方面严格遵循《喷泉水景工程技术规程》规定,打牢安全基石。除此之外,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也要做好安全管理维护工作,在安全提示、管护、知识普及等方面下足功夫。家长也须尽好监护之责,避免孩子接触露天喷泉。

  安全无小事,广场露天喷泉暗藏的安全漏洞,相关部门也有必要定期开展安全监管,在水质、安全管理、电线等方面实时巡查,不能总是在事故发生后再去补救。(杨玉龙)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