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9块钱“吃垮”的是商业契约精神

2018-07-10 13:4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10 13:42:46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邓海建

  这几天,短视频分享平台抖音上突然爆出的一段9元钱吃垮海底捞视频,再一次刷新了很多人的认知底线。一男子带着同事,一行6人浩浩荡荡跑去火锅店吃甜品。10块钱的调料加上4块钱一碗的米饭,还凭学生证打了6.9折,一共只花了9块钱,却把店家免费的水果、冰沙等变着花样吃了个遍。

  视频出现后,很多网友就此行为进行了讨论,既有人认为无论是不是为了博眼球,这种做法都突破了下线,谴责拍视频者,也有人认为拍视频者只是想博个眼球、求个关注,拍完后也点了其他菜,无可厚非。更有甚者,将其当成了商家的营销手段。

  “9块钱吃垮海底捞”,这样的创意“省钱”方式在短视频APP上并不少见,而且往往一出现就会引起大批的人竞相模仿。这样的创意,不违法不违规,看起来属于秀智商的层级,但其挑战的却是社会的商业机制。一则,明摆着叫大家去占小便宜,这种高点击率的传播,大概就像网友说的,“你是当搞笑视频拍了,他们却当教学视频学了”。

  二则,这种做法对于市场来说,更会造成赤裸裸的伤害。此前“4人74元吃海底捞”的博主也表示带一大堆食材进店吃饭只是“为了好玩”,但因为事后众多人模仿,店家不得不紧急叫停了自带食材服务。本来,制定这样弹性的商业规则,是为了满足少数客户自带高级食材或家乡菜等个性需求,提供更舒适的就餐氛围,彰显服务的周到性,但没想到会有人专门拎菜来吃火锅。漏洞被晾晒在明处,商家也就难免改换方式,防患于未然了。这种有意为之的钻空子消费行为,不仅令商家杯弓蛇影,更叫其他消费者难堪。

  从长远来看,如果这种行为没有在舆论压力和个人自律之下逐渐消失,反而变成“一朝成网红”的带流量路径,被允许甚至被追捧,那么制度补丁也会来不及捍卫公共利益和大众秩序。法条之上,还有柔性规则;交易之上,还有信任关系。近乎免费的火锅秀出的是少数消费者的奇葩格局,这种“攻略”一旦成为高点击率的新闻,买卖双方信任关系难免遭受打击,而更多人性化的规则也将基于各种最坏的假定被改写。

  实质上,“9块钱吃垮海底捞”是损害交易方切身利益的底线下行为,舆论对类似“创意”的谴责声,也正说明,损人利己固然一时爽,但契约精神崩坏,带来的将是人人遭殃。(邓海建)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