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照片应成再现城市发展轨迹的传播载体

2018-07-10 16:0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10 16:05:23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堂吉伟德

  “北京城有多古老,宣南就有多古老”,正在北京市西城区文化中心举办的宣南老照片及档案展中,一幅幅老照片再现了北京宣南地区深厚的历史风貌。“宣南是北京宣武门外以南一带的泛称,作为北京建城和建都肇始之地,宣南一带文物古迹众多,宣南文化更是北京文化的缩影。”据西城区社科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百余幅精选出来的老照片和档案资料集中了宣南地区的坛庙、古刹、祠堂、会馆等建筑,这些历史遗存成为北京老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些老照片,或宏大叙事,或微观体现,或聚焦于城市整体风貌,或浓缩于百姓日常生活,不失为一本琐碎鲜活的文化教材。那些存于照片中的建筑、笑容、人文、风土,有的已经过去,有的已然成为记忆,有的正在消失,有的得到传承,但无论它们处于何种状态,都应当被当下和后世之人所领略,而不能仅以档案资料的形式归于沉寂。我们常说“人们喜欢怀念过去”,这实质上也是出于文化延续与文明传承的需要。将各个时代鲜明的印记留存,并得到普遍性认同,文明的香火才会得到更好的接续。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鲜明的特征。文明的发展与递进,带来了周遭生活环境的变化。但文明不仅仅是现在时,只有不忘记过去,才能更好地珍惜现在,并对未来充满无穷的期望。现实中的环境被不断改造,而在此过程中产生的文字、相片、视频等资料就成了重要的留存记忆的方式。无论是那个时代的经历者,还是从未有任何印象的新生代,都可以透过一张张照片,或去重温与回忆,或去认知与发现,产生种种理性、感性的认识,继而对照过去,审视现实,在对比中找到文明的差异,去领略发展带来的改变。

  当前,缺乏对传统文明的认知和当代文明的遵循,是文明建设与文明传承过程中面临的最大困扰。究其原因,一方面在于文明教育的内容单一空洞,形式化倾向明显,影响了整体效果;二是文明教育的形式没做到大众化、常态化和经常化,未能实现教育的基层化、基础化和大众化。

  举办老照片及档案展,收集居民以及社区珍藏张老照片,可以让经历者、参与者和旁边者都有机会与过去的城市文明来一次亲切的邂逅。而沉浸在同一地点不同时空的真实生活中,往往也更能产生共鸣。这是文明教育和文化熏陶的现实要求,也是文脉传承的有效路径。如果说,老照片就像曾有的经典歌曲一样,那么在流行歌曲盛行的当下,其所带来的视觉、听觉和感官上的冲击,显然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老照片是记录过去的图像载体,具有重要的记载价值、传播功能和教育意义。让更多的人了解老照片中记载的内容,让老照片成为城市文明再现的传播载体,是对文明教育路径探索过程中的一次创新与尝试。(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