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办事大厅冷热两重天,说好的为民服务呢

2018-07-11 15:4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7-11 15:46:07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陈广江

  “这么热的天,工作人员吹着空调,而办事大厅里连风扇都没有,我们热得实在难受。”近日,江西省南昌市市民李小姐反映,南昌市公安局交管局高新大队办事大厅里热得像蒸笼,来办事得出一身大汗。记者实地调查发现,群众反映情况属实,高新交警办事大厅的空调和风扇均设在工作人员区域,群众办事等候区域因为被柜台玻璃隔开,难享清凉。

  工作人员吹空调,办事群众受煎熬,一扇玻璃隔开了冷热两重天。此情此景,满满都是违和感,当地政府部门为民服务的宗旨也成了一句空话。当问到“办事大厅能否安上空调,或者把那扇宽大厚实的柜台玻璃拆掉”时,大厅工作人员只是甩来一句“那是上面的事,我们会反映给上面”。

  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在办事大厅的墙上,“热情服务”四个大字格外显眼。媒体曝光后,相信涉事部门会及时整改,但媒体不曝光就无视办事群众的煎熬和诉求,媒体一曝光就迅速行动、立行立改,这样老套的“剧情”恐怕无法实现群众的诉求。

  无论从服务理念还是情理来说,办事群众都不应忍受酷暑高温。无论是办事大厅的办公设施、设备,还是水电暖等运营费用,都是公款支出,既然是公款支出,那身为纳税人的群众就有权享受到这些服务。其次,公务人员的职责就应该是为群众服务,这样让群众受煎熬,则颇有本末倒置、违背初心之嫌。

  政府办事大厅的办事窗口是服务单位的形象脸面,群众对于其“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种种差评,指的不仅仅是公务人员的傲慢态度,更有其积弊已久的“骄娇二气”。正因为这样的“骄傲自大”,才使服务单位不像服务单位,公务人员不像公务人员。

  在“放管服”向纵深推进的今天,一些政务窗口依旧存在服务意识差、服务能力弱、办事效率低等老问题。最近,一张老人在甘肃礼县某医院缴费窗口前跪地办业务的照片引发热议,“丁义珍式窗口”再次成为众矢之的。和窗口太低或太少一样,办事大厅冷热两重天也是服务意识缺失的一个注脚。只要公务人员根本上的服务观念不改,类似问题就难以避免。

  政府单位的服务意识应该重在细节,办事大厅的一桌一椅,工作人员的一举一动,都代表着政府形象,要时刻接受社会监督。基层服务有没有做好,群众是最有发言权的,因此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应拿出最基本的窗口服务意识,多替群众着想,多为群众办事,不要以“领导说了算”等理由搪塞群众。(陈广江)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